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甘肅 冉樹蒼

  當今社會提起「窮人」字眼,人們只會想到街道上偶見的精神病流浪漢,因為現在不論城鄉都見不到衣衫襤褸的討飯人了,這就是小康社會好現象。然而無論怎樣好的時代難免存在因各種災難造成的弱勢的「窮人」。

  前些天我想去澳門樂善行資助生宗敏娜家看訪,其實是租房,結果在離她家不遠的街面上遇到她姐妹倆的生意小攤,我問怎麼樣,「還行,暑假找不到活兒沒事幹,擺地攤掙點買菜錢,見笑比哭強,嗨嗨」宗敏娜笑著回答我。她家是一個典型的病困家庭,2018年多年患病媽媽確診肺癌晚期,這對於因治病早已花光錢財的家境,聞此消息如五雷轟頂,急壞了敏娜爸爸,無奈之下向政府求救,鄉上工作人員瞭解證實後審批為最低生活保障戶,此舉給了敏娜媽媽爬出病魔火炕的經濟動力和希望,在省醫院近二十次的化療放療中起了扭轉乾坤的作用,不是低保戶照顧報銷,就沒有二十多萬元治療啊!敏娜媽媽奇跡般的活了過來,戰勝了病魔,並且看到了三個孩子都考上大學的今天,最初我看望時曾含淚對我說「我死了不要緊,敏娜還有澳門樂善行幫助,關鍵是我另外兩個娃就沒書唸了。」我鼓勵她放好心態堅持治療不但要看著孩子讀完大學,還要抱孫子領孫子上幼稚園呢!她在治療過程中非常堅強,不怕脫髮光頭,戰勝了強烈反應,終於贏得了幸福生命的今天。

宗敏娜在租房學習
宗敏娜為媽媽按摩
筆者(左二)和宗敏娜(中)及爸爸哥哥妹妹在小地攤

  敏娜媽媽經常教育孩子不能辜負國家和澳門樂善行的幫助和期望,孩子都很聽話挺懂事,非常孝順為父母分憂解愁,平時都在學校刻苦學習,暑寒假節假日不是打工掙錢就是兼職義工,個別人眼中這些會說是窮的緣故,經濟緊張固然不假,但能在這樣的逆境中勇敢面對堅強生活的孩子為數不多,表面看起來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實則是越挫越勇好家道,窮家的孩子早成才多成才。媽媽身臨絕境起死回生,爸爸家裏伺候病妻家外打工供孩讀書,孩子懂事愛家認真讀書,個個都是大學生,是個家庭祥和盛產大學生的「富」家庭。  

  宗敏娜是我們受助生中的一個縮影,也是在澳門樂善行幫助下戰勝三本高學費經濟困難的典範,在她奮鬥的行動中我們已經看到了她必將勝利的希望和前景。

筆者(左二)和宗敏娜(中)及爸爸哥哥妹妹在小地攤
筆者與宗敏娜(右)媽媽哥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