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宣言 (四)

李樂詩

火山塵

除了海灣戰爭燃燒油田的影響之外,菲律賓的火山爆發,也污染着地球的環境。

所以,這次到珠峯考察,目的之一也是要採取空氣及冰雪樣本,看看火山爆發后的火山塵對地球的影響。

當火山爆發后,就把大量的火山塵埃送入大氣中,而火山塵埃中含量最多的是二氧化硫,隨着風向,這些二氧化硫會進入大氣層的上層,而且經過作用,這些二氧化硫就轉化為硫酸霧粒子。

而在離地面十五至三十公里的高空不存在大的垂直運動,於是那些由二氧化硫轉化而成的硫酸霧粒子就停留在水平的平流層面,而且可停留長達數年的時間。這樣就在大氣層的上層形成一層厚厚的像帳幔一樣的塵埃幔。而這種塵埃幔能吸收陽光,使平流層受熱,但是太陽向地面的輻射,因而使大氣層下層變冷。

菲律賓火山塵帶來的危害就是如此。這次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是本世紀最大的火山爆發,它一爆發,把大約兩千萬噸的硫化合物送入大氣層上層的平流層,所以,一下子使全地球的氣值平均下降了數個華氏度。

它不但對本國人民造成危害,而且也給全地球帶來不少的影響,火山塵不斷飄向全世界,不僅對人,也對動植物產生了影響。

氣溫的下降,對人體、環境也會不適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