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商港與穆斯林軍警——嚤囉園的前世今生(二)

嚤囉園首位業權人

陳力志

  嚤囉園還沒成為伊斯蘭清真寺及墳場之前,誰擁有這片土地?葡萄牙已故史学家文德泉神父著述的《澳門地名學》、施其樂牧師所著的《1700—1930年珠江三角洲的穆斯林》,還有葡國學者路易士庫尼亞(Luís Morais)的《澳門的穆斯林》(注3)等,在他們的作品中只是提及澳門土生葡人Filipi António Osório將嚤囉園這塊土地售予科亞克穆斯林協會。

  2014年10月17日葡文報紙《今日澳門》,刊登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工程學院教授José Manuel SimõesMorais的一篇文章《穆斯林清真寺和公墓》(譯名)。文中提及了土生葡人Filipi António Osório經地產代理公司,從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手上購買這幅地皮,由此可以了解嚤囉園最早的業權人並非Filipi António Osório。

  誰是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這是令人感到有趣的事。為了探究這位土生葡人的背景,筆者曾經查閱專門研究土生家族史的葡國學者Jorge Forjaz出版的書籍《土生葡人家族》。他在書內記錄440個土生葡人家庭的簡史,嚤囉園前後兩個業權人的家族及其身份也有記錄於書內。

  第一個業權人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1808年9月12日出生在風順堂區,屬澳門土生葡人家族“Remédios”的第二代人物,十九世紀時期的澳門富商,1871年被列為澳門四十個最大納稅人之一。同年9月17日組織一班土生葡人成立“澳門土生葡人促進教育協會”(APIM),並擔任第一屆主席。該協會在崗頂前地及東方斜巷交界處建立了“葡文商業學校”,也就是澳門葡文學校的前身,現址已屬滙業銀行行政中心大廈。1878年1月8日該學校正式啟用,為澳門葡語教育事業做出貢獻。Maximiano António dos Remédios於1875年2月1日離世,葬於聖美基墳場。

在此順便一提,風順堂區有一條「三巴門斜巷」,葡文名稱Calçada dos Remédios。這條小巷是否與Remédios家族有關係,至今仍未有確實的資料。鑒於Remédios可以作為姓氏之外,也可譯為“藥物”的意思,所以不能肯定與該家族有關係,需日後繼續查證。

文德泉神父最後逗留在澳門與筆者合照
前葡文商業學校位置,現為滙業銀行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