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十五年

黎鴻健

  2006年成立的”澳門樂善行”,由羅盛宗及潘鈫亮聯同幾十位來自不同階層而有著同一理念的朋友,成為本會的骨幹。”澳門樂善行”成立後即展開在內地貴州的遵義、甘肅的會寧和廣西的南寧和桂林等地,援建中、小學校,並資助各地貧困學生就讀的工作,對各地極貧同學的支援逐步擴濶。資助甘肅山區冉校長為收容貧困兒童的”樂善行孤兒院”。翌年與內地扶貧辦合作參與母嬰120行動,將愛心推展至非州地區。2008年開始支援甘肅山區嚴重缺水、生活艱苦的農民建造集儲雨水窖,直至2017年食用水問题舒緩。同時與甘肅會寧縣教育局合力為當地九所中、小學校援建大型集儲雨水池,協助各校師生解決了食用水問題。又與美國微笑聯盟基金會合作,為貴州省貴陽和遵義兩一百多名患先天性唇顎裂(兔唇)貧困兒童進行免費矯形手術和牙科修復。在內地出現自然災害時,如年前的雪災、四川大地震、青海地震、黑格比風災,抗擊新冠肺炎等等,迅速作出支援。

  累積數年到各地探訪貧困家庭、訪校扶贫助學等經驗,深切體會到窮困學生欲完成高等教育極為困難,我們於2011年設立了「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助學地區增加了安徽的泗縣和廣東的梅州,以資助孤貧學生至大學畢業,迄今先後資助學生二千五百多人次,大學或研究生畢業後投身社會的同學共二百七十多位。我們在過去15年群策群力、關顧弱勢社群,一步一腳印穩歩前行,連續15年舉辦澳門樂善盃,懇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秉持運動健體、傳愛弘善的理念。

羅盛宗(前排右3)及潘鈫亮(後排右8) 主持首次籌備會議後合照 (2006)
左起羅盛宗和潘鈫亮偕同本會成員到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及仁懷市訪校考察 (2006)
羅盛宗會長(右6)與本會成員及樂善大使彭懐安(右4)到甘肅會寧縣新添鄉視察援建新添回族鄉回民中學的集儲雨水池(2012)
左起羅盛宗、容東威、潘鈫亮等到廣西南寧看望受助大學生 (2012)
澳門樂善行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宣誓就職後合照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