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宣言 (三)

李樂詩

資料收集

一般來說,我們要出發考察事先必須收集資料,熟悉那裏的地理環境,歷史情況。實際上就是從頭學習那個地方的一切資料。

首先,隊長寄來了一大堆資料給我讀,其中包括過去高原冰域考察的資料,內容包括氣象、地質、冰川等等的數據以及過去考察所獲得一切結果。也寄來了中國登山隊以往活動的歷史。這些資料,對我有莫大的裨益。

我在香港,除了讀隊長寄給我的這些資料以外,我自己盡可能各地收集海灣戰爭和菲律賓火山爆發的資料,因為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為了考察海灣戰爭、火山爆發對地球的污染和對人類的危害,從而喚起更多的環保意識,我重讀海灣戰爭的資料,看到戰爭的起因是因為伊拉克要併吞科威特,而入侵科威特,而且不惜犧牲環境與危害人類而放火燒了油田,使大火幾個月不滅,而危害了人類。

  我看到了一則資料,說明聯合國軍在兩次行動所作的記錄,記錄說明,英美等國為了摧毀伊拉克的化武及核武製造工廠,以及空軍基地,共和國衛隊總部,聯軍一共用了三小時時間,出動各種各樣戰機,大規模空襲,出擊次數達二百五十次。

  第一次行動結果:摧毀一百個伊拉克空軍基地,以及兩個在科威特的伊拉克的空軍基地,等等。

  戰爭的摧毀力、破壞力是很大的。人類為甚麼需要戰爭,為甚麼要付出那麼多的金錢、人力、物力去全力破壞地球、破壞自己的居住環境。

  石油,本來是文明世界的一項寶庫,是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原動力之一,自從石油被開發之後,人類文明也隨即邁入新的階段。

  可是,人們發現了石油,又用石油來危害自己,平時,它排出的廢氣可以使環境污染。可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人類自己製造美好的生活,跨入文明,又自己走入毀滅自己的道路。

  如果說「三極宣言」還有一個重要意義,這就是站在全球最高的珠穆朗瑪峯,呼籲人們自重,自己珍惜自己的環境,使地球更美麗,不要自己危害自己的環境。

  所以,環境的好壞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人類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作用,看到自己的周圍,用一種科學的愛心來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保護地球,保護環境,讓未來的子孫後代生活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