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杜鈺婷:我的暑假

編者按: 杜同學非常懂事,在學校邊刻苦學習、邊勤工儉學,暑寒假期經常打工;她辛勤付出不但減輕單親媽媽負擔,更為正在學的弟弟做了好表率,使雖然經濟緊張的家庭顯得和睦溫馨,全家人滿懷信心走向幸福。

  由於疫情原因,今年寒暑假直接連放了,這個假期是上大學以來在家待的最長的假期,在這漫長的假期裡,經歷了很多的事,有一句話說 長大並不是過了多少歲就算長大,而是經過了某一瞬間,這一瞬間也許是某句話,某件事,經歷了才能讓一個人真正的長大。

  從小爸媽感情不和,天天吵架,離婚,由於媽媽太要強,總把最好的給我和弟弟,所以小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和其他同學有什麼不一樣,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媽媽慢慢的變老,面對有些事情,不再想告訴媽媽,總想要自己扛,在學校生病了自己去醫院看,由於自己學的是預防醫學,有著皮毛的醫學知識,從外部表現看,有可能是腫瘤的情況下,自己去醫院看病,坐在醫院大廳等待叫號的過程是如此的漫長,室友讓告訴家人,但我知道,這麼遠的距離一切未知的情況下告訴媽媽,她只會乾著急。所以選擇自己扛。

筆者(右1)在進行乙肝疫苗的宣傳

  假期中我無意間發現弟弟身上有一大片白的,在我的盤問下他告訴我是白癜風,之後跟我說不要告訴媽媽的那一刻,我意識到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弟弟也開始自己扛事了。白癜風要麼是遺傳因素引發,要麼是精神因素引起,排除遺傳因素,精神因素的可能性較大。有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而有的人用一生去治癒童年,很不幸,我和弟弟屬於後者,《原生家庭》這本書的作者在書中寫到了在她的職業生涯中,她所遇到的原生家庭帶給孩子的傷害,以及解決的辦法,我讀完之後很受益,不管原生家庭多麼的糟糕,能救贖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我把這本書也推薦給了弟弟,以及身邊更多的有需要的夥伴。希望弟弟能夠調節好自己的心態,不要過多的去擔心事情,我也會增加和弟弟的交流,共同承擔一些事。本來是要寫我的暑假生活,寫著寫著,跑題了……

   明年就要畢業,暑假前的一學期上完了大學的所有課程,假期找到了我們縣的疾控中心進行實習,瞭解我們專業對口單位的實際情況,雖然聽到過學姐學長們說疾控,但通過自己的親身實習更能清楚的瞭解。實習期間我主要在傳防科實習,由於今年疫情的原因,傳防科主要負責新冠疫情的統計,以及疫苗的配送,發放。在我 們科室不忙的情況下,我主動去其他科室,瞭解其他科室的職責。實習一個多月,我基本知道了科室的分佈,各科室的職責,以及該單位的晉升機會。馬上就要開學了,下學期我們將會在學校的安排下繼續進行四個月的實習,學校安排的實習,我選擇了除疾控之外的其他單位,因為課業比較重,大一到大四基本沒有進行專業相關的實習,所以,最後這一年盡可能對的接觸本專業相關的行業,做瞭解。考研,就業兩邊手抓。

  我還利用假期的時間去回訪了我在 2018年參加的在愛中行走大學生心靈成長活動過程中幫助過的一個小妹妹,雖然,給不了她什麼東西,但能帶給她一些心靈的鼓勵。我始終堅信,傳遞愛,沒有時間之分,沒有身份之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顆愛人的心。最後,真誠的感謝澳門樂善行、林叔叔和黎叔叔對我的幫助,這份幫助我會永遠銘記於心,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將這份幫助傳遞給更多人。

筆者於校門前
右起筆者母、弟和冉叔叔
疫苗宣傳活動上的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