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大英博物館

胡浩強

  首源於 Hans Sloane 爵士兼收藏家的私人館藏,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成立於1753年, Hans 過世之後,把收藏品捐贈給國家,成了大英博物館的基礎館藏。

  17世紀後,大英帝國在全球稱霸,從世界各地展開了掠奪殖民地戰爭,直至第二次大戰前,將各國珍寶奪回英國,造就今日大英博物館,成為世界規模最大,館藏最多的博物館之一。

  大英博物館約有800多萬件珍貴展品,大批展藏礙於空間無法展出,只能輪流或是借出給其他國家展覽。博物館內許多都是殖民時期,從各國奪回的珍貴文物。

  中庭 Great Court,是大英博物館最出名的地方,它的穹頂由2000多塊三角形玻璃片組成,天然採光,是目前歐洲最大的室內廣場。原先廣場是沒有屋頂的,展區流程不順暢,近年再重新規劃。特別是法國巴黎 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著名的金字塔改造後,大英博物館改造計畫趨於明朗化。

1994年由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重新設計,2000年大英博物館,以嶄新面貌重新展示。過去凌亂的佈局大大改善、引人駐足欣賞,連廣場也成為休憩的好地方。

  常設展覽分為上中下三層,有美洲館、中東館、古埃及館、古希臘和羅馬館、亞洲館、歐洲館、非洲館等。大英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遊倫敦是必去的地方,在博物館內走一回,彷如上了一節世界歷史的文物課程。

  可選擇下雨或中午最熱的時間參觀,展館實在太大、太多。要好好把握時間,可分2天時間,悠閒地仔細欣賞。

歐洲最大室內廣場
古埃及館
目不暇給
悠閒地方與展藏融合
大英博物館
駐足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