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冉凱:認識自己

  我是濟南齊魯理工學院護理專業的二零屆畢業生,臨畢業的那學期因新冠疫情影響宅家網上上課,七月份參加畢業考試,沒有考取護士資格證。對我的精神打擊太大了,再加上母親的嘮叨,沒早沒晚的呆在被窩不敢出門,恐怕別人問及此事,爺爺怕拖垮我的身體,開導我不能泄氣,是感冒有所影響。可我心裏明白,全怪自己平時沒有認真學習功課所致,追悔莫及,才知道世上沒有後悔藥。想著從沉悶中甦醒,心想不能因此賴在床上靠父母生活,特別當想起黎叔叔在我家炕頭屈膝交談時,更是愧不可言,太辜負澳門樂善行和他老人家的關懷和期望了

  於是四處聯系,好不容易在山東濟南聯系到一所牙科診所,給牙師做幫手,操作中也體會到自己所學知識的欠缺,白天上班晚上復習專業知識,雖忙碌辛苦但心裏覺得踏實,期間也接觸了很多人,增長了生活常識及認識自己。特別欣慰的是用第一份工資給母親寄了一千元,還給爺爺寄了禦寒棉衣和茶葉。正在我專心致志打工的時候,接到了媽媽要我盡快回家參加招工考試的電話,我毫不猶豫的辭別醫師,立即乘火車回家。抵家後我忙個不停的背呀記呀,“開夜車”復習幾日便進入考場,交卷後緊張的我腳都凍麻木了,離開考場出校門時,腳痛得一拐一瘸的,爸媽和我眼裏都不約而同的含著淚花。次日公布的成績達標,再翌日復審過關,我終於被平涼高速公路招聘在207人之內,我全家人都高興極了。

  軍訓正趕上甘肅近30年的極寒天氣,每天在零下20°c的環境跑步坐立等鍛煉,眉毛掛霜,凍得手臉紅腫,我還覺得軍訓挺值得,挺有樂趣。軍訓結束我被分配到靜寧南實習,我興奮地告訴黎叔叔:我有工作了!目前我還在實習階段,深知這份工作來之不易、更應加倍珍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請教親近同事,兢兢業業地工作,爭取完成實習任務,耐心等待領導的正式聘用,要努力達到目標,讓家人、澳門樂善行和黎叔叔放心。

2009年兒童節表演舞蹈的筆者(右)
2011年筆者(左4)再見到黎叔叔
參加平涼高速公路招聘考試當天人山人海
2009年筆者初見黎叔叔
筆者(左)與一起長大的劉巧麗
筆者(左2)等送黎叔叔離開中灣返香港(2011)
黎叔叔坐在炕頭跟我們深談(2011)
筆者在宿舍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