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 (一)

吳嘉偉

  成為Freelancer之後,每次出門和回家都行色匆匆,作為一名「前」知性節目主持,有時候邋裡邋遢到根本不想和人對到眼。那天那好抬頭,一輛汽車高速駛過後,看到遠處的「魚頭」正拖家帶幼地經過,突然驚覺,原來高中畢業已經十五年了,而他身邊的那位不是「羊羊」……

  「魚頭」是我高中同學,總喜歡坐在桌子上而腳卻勾不著地,瘦小的身材頂著一顆大腦袋,帶點深邃的五官有一丁點混血兒氣息,我都忘了作為留班生的他,到底是甚麼契機和我們這群班級食物鏈底層混了起來。他的義氣比他的皮囊雄偉得多,中學時的我懦弱膽小,每當被同學挑釁嘲笑時,他勾不著地的腳都會立即跳下來為我解圍:「你班人講夠未呀!」或許,有些人就是天生喜歡支援弱者,愛耍帥的他,呈強過後會轉身問我:「我係咪好型呀?」又或許,每個身材細小的男生總想當一個能保護別人的超人。

   「羊羊」之所以叫「羊羊」,是因為她身上卦著一隻羊公仔,羊羊這名好像還是我改的,那年成為插班生的她坐在我附近。好客如我主動打開話匣子:「你有無花名呀?」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看著我,好像聽不懂中文似的不言又不語。我看到她書包上吊著一隻羊公仔:「你有隻羊係到喎,你一定好鍾意羊,就叫你阿羊!」突然想起班上已經有一個身材魁梧的男生叫阿羊,我急中生智:「你都係叫羊羊啦,疊字仲Cute!」時至今天,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到底羊羊是否真的喜歡羊,還是當時剛好掛了一隻羊公仔,而既然大家那麼喜歡,便決定把羊和自己劃上等號,好像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做出一些符合別人意願的行為,來為自己的存在加分,做人如是、感情也如是。

  羊羊身材嬌瘦、五觀標緻,一雙大眼睛的她,仙氣十足,接近班花級數,驟眼看去更有幾分和電視上播著的女子偶像組合撞臉,而剛好「魚頭」便是那組合的狂熱Fans,而一切或許就是從我們都發覺羊羊長得很像那少女偶像開始……

  一天早上,陽光的暖和讓人不想動,我和魚頭坐在操場上發呆,魚頭突然推了我手肘一「喂,你覺得羊羊似唔似我好鐘意歌個明星?」咬著檸檬茶吸管的我嘟著嘴:「係有啲似喎。」小眼睛的他站了起來,陽光之下目光炯炯有神地注視著前方:「我要追佢!」他那超人模式又被激發了。見我不作聲,他看了我一眼:「我係咪好型?」

  超人也是凡人,超人追女生,也不外乎是獻殷勤、無時無刻的刷存在感,反正兩人都在我們「班級食物鏈底層聯會」之中,魚頭有的是共處機會,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死皮賴臉捉肥羊。」可班花等級的小仙女豈有哪麼容易追,我和「底層聯會」的好友們都為這場戰役打定輸數,但還是盡本份地推波助瀾一把。

  在中學時能騎電單車是件多威風的事,但礙於校規不能載人,只好偷偷摸摸,在外潛伏許久的魚頭,看到羊羊和閨密們甫出校門,便立即把安全帽遞到面前:「欸,我車你吖!」羊羊紅著臉抓著女孩們的臂彎急步向前:「我地自己走得啦。」旁邊的胖妞不識趣地說:「咁車我吖喂!」天生神力的羊羊,一手拖著三名少女消失在魚頭的視線裏。正當你以為魚頭會一臉失望時,他竟凝視著遠方露出一副安慰的微笑:「有性格又健康。」我下巴都掉到地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