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六):快閃烏蘭巴托(一)

阮世豪

  烏蘭巴托是蒙古國的首都,一個現代化的城市,若要用一句說話來形容烏蘭巴托 ( 下稱烏市 )  ,我會用“一個在草原上拔地而起的城市”。烏市繁華熱鬧,街上車輛熙來攘往、有百貨中心和商業大樓等現代化建築,繁榮程度不下內地二綫城市。可是一出市內範圍,眼下四里都是草原,地界分明,幾乎没有城郊地區等緩衝地帶,甚為有趣。在原行程安排下,烏市只作為火車接駁之地,預計不會逗留超過十二小時,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未知的旅程往往會為人們帶來驚喜,最終我在這裡留了兩天,而且我夢寐以求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都要被迫改行程。 

  早上八時,扎門烏德的火車緩緩駛進了烏蘭巴托火車站,六百多公里的行程,十四個小時完成了。十月中旬的烏市,地上已結起了一層白霜,下車後和蒙古小伙子道別後,我就按原定計劃到車站售票處買一張即日開出由烏蘭巴托到莫斯科的車票。  

草原結霜

  在網上分享的資料得知,這趟車每星期一班,時間長,距離遠,由於效益不大,真正會由頭座到尾的人不多,車站即埸購票容易,所以我決定在官網查清了班次後,再親臨購票。 

  國際列車櫃位於車站購票大樓的二樓,現場旅客不少,但排隊買票的人不多,此時有個別旅客在櫃台前和職員理論,亦有旅客神色凝重地坐在一旁查看手機,整個購票大堂的氣氛有點不對路,最後查詢得知,本週開往莫斯科的列車暫停,下一班次將在一週之後開出,職員還怕我聽不明白,在日曆上比劃,在七日後的日期上畫上一個紅圈,打了一個大剔。出門在外,對各類突發情況已有心理準備,只是猜不到出國門的第二天就遇上這個大挑戰。列車取消直接影響到餘下的行程,原來預計的四十日橫越亞歐的萬里之行,時間經已不充裕,現在硬生生推遲了七天,只可以用艱辛任務來形容。當下,首先要冷靜,定過神,再迅速計劃下一步 。( 未完待續 )  

烏蘭巴托火車站
沿路草原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