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原野堪察加

40_P16_1

火山原野堪察加

胡浩強

堪察加在俄語中是「極遙遠之地」,地處亞洲東北角,俄羅斯遠東區的堪察加半島,東北面是美國阿拉斯加,東南面是日本。蘇聯時期,這裡被列為軍事區域,外國人不可進入。被稱為失落的「孤島」,卻坐擁這個星球最原始、最迷人的自然風貌。

 

現在前往堪察加旅遊,要申請堪察加邊疆區的邊防證。這裡有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群,間歇泉山谷,體型巨大的棕熊和數量龐大的鮭魚、海獅、鯨魚和海鳥。無論是野外徒步,駕駛狗拉雪橇,或漫步市內的黑色沙灘,都讓人心思神往。

 

堪察加邊疆區首府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位於半島東南部。堪察加半島長1,250公里,面積47萬平方公里。半島西邊是鄂霍次克海,東北邊是白令海及北太平洋,堪察加半島約有300多座火山,列為俄羅斯世界自然遺產。

 

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是堪察加半島最大城市,俄羅斯遠東地區第四大城市,人口18萬,20世紀時期是蘇聯漁業加工中心,沒有公路前往,交通不便,使旅費高昂,但堪察加半島的景色,吸引各國遊客前來探險。

40_P16_1
雪山下的郊野溫泉
40_P16_2
東正教堂內的風彩
40_P16_3
活躍的火山地貌

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整座城市,建於山丘之上,四周被火山包圍,在城市任何角落,都能看到高海拔的火山。降雨量豐富,冬季氣溫比西伯利亞溫和。6、7月份為花開季節,花香遍野,盛產蜂蜜。

 

堪察加半島火山遍佈,其中29座為活火山,中間為堪察加河谷,屬於全球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地區,有19座火山為世界自然遺產。克柳切夫火山海拔4,750公尺,是俄羅斯最高的活火山。

堪察加有數目過萬隻的棕熊,若進入森林區,一定要有槍手同行,以策安全。沿海有藍鯨、殺人鯨等海中巨型漁類;漁業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捕撈鯡魚、比目魚和長腳蟹等。堪察加半島在俄羅斯遠東戰區的軍事部署中,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旅遊項目多樣化,包括攀登火山、雪山、野營遠足、溫泉渡假、出海捕魚、觀賞火山群峰等。品嘗最新鮮的帝王蟹、魚子醬和鮮美的魚湯,體驗一次現實版的「冰與火之歌」。

40_P16_4
極遙遠之地
40_P16_5
世界自然遺產穆特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