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淚

40_P3_1

水之淚

李樂詩博士

高原的冰雪是地球的水源。李白的詩:「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形象地形容水自高處來。

水,冰雪都是人們形容的為純潔,温柔的對象,它賜給人類以生存。人類自古以來都是靠水源而居的。

然而,不幸,污染滲入了水,使水也不乾淨,於是水在哭泣與發怒,憤怒地控訴人們沾污了它玉潔冰清的胸懷。

世界上許多河流都遭受到嚴重污染,特别是一些國際性河流, 更引起嚴重的國際争端。因為河水流經的國家大量將廢物排入河中,而使另一個國家不滿。

40_P3_1

這些國際性的河流如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格蘭德河,南美的亞馬遜河和巴拉圭河,南亞的恆河、湄公河,歐洲的萊茵河,中東的約旦河、幼發拉底河。

而世界上有一半人口居住在這些河流的流域地區。由於河水的污染,水土的大量流失,使得農業生產一年不如一年,而且威脅着人們的生存。我們可以看到非洲部份地方的飢餓,死亡。

40_P3_2

據統計,自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因環境惡化而逃荒者達一千萬人之多。

水源的污染使我們十分擔心,珠峯的污染使中國水源也污染,香港食水由中國大陸供應,而中國水源也深受工業廢料的影響。上海的黃浦水,蘇州河的水,本港及珠江也不乾淨,本港一些海灘也時時發現紅潮,全世界不知道還有那一條潔淨的河流。

空氣、水源都受到嚴重污染。

我們人類生存正依靠這兩條件。這怎不令人擔憂呢?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