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牽掛

40_P5_1

冉樹蒼

  牽掛,是人與人之間的質樸情感,是心與心之間的盈盈惦念,更是對至親恩人難以割捨不能忘懷的表白。真正的牽掛往往在人生最(高興、慶幸或艱難、危機)時刻的言行,就像我們不經意受到意外驚嚇時,總習慣喊聲“媽”。朋友恩人間的牽掛亦是如此,也會念叨或呼喚“心上人”,前幾天澳門樂善行資助生邵虎姑媽給我的資訊是非親非故、血濃於水的牽掛!

  一月五日我在醫院急診治療室收到了邵虎姑媽給發來的資訊,內容包含情真意切的牽掛,說她媽媽2019年8月撒手人寰,現在他爸又一病不起,要我看望。我便籌畫去邵虎家,心裡卻擔心邵虎

40_P5_3
筆者與資助11年的邵虎(2018)

爺爺,通過邵虎伯父和席耀安父親打電話瞭解病情。不料一月十一日下了一場厚雪,高速公路封了公路客運也停了兩天,我去邵虎家的心涼了半截,因為正值大小寒節氣,是一年最冷時,去鄉下山區的便道背陽的陰坡路段的積雪要待立春暖和後才能融化。由於氣候寒冷,我兒子不讓再受風寒,這幾天偶爾我在試走,雖然每天用藥但行動仍然不便,從一樓走二樓還得歇緩,即使緩步走四五十米也停歇,而且近十天咳血不止。本想儘快看望這位命運多舛的老朋友,放下特殊的牽掛,根據我倆一起的交談知道他老人家的牽掛是要訴說十多年澳門樂善行黎先生資助的恩情。

40_P5_1
邵爺爺和筆者在會寧縣城相遇(2019)
40_P5_2
左起筆者 姫耀峰 邵虎 邵爺爺和黎先生(2011)

  自2007年農曆正月與邵虎和他爺相見相識起,我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已不下十回去居住偏僻山大溝深的邵虎家瞭解其家境,向黎鴻健秘書及時彙報實情,在黎先生的幫助鼓勵下,關注這個特殊家庭,澳門樂善行從小學到大學全過程資助了邵虎同學順利成長,還關注見證了邵虎爸爸由爬行、到現在能夠幫助家裡人放羊做家務的全過程,時間雖然十多年,卻跨越了世紀,這家的重大變化基本都朝理想的目標行進,堅固的磚木結構房代替了土坯房屋,而且幾乎每次相會都有行動變化與進步,一個個預料之外的奇跡包含有無法言說的感動與歡愉,在與邵虎爺孫倆交談中每次問及黎先生,言別是總要囑咐我澳門樂善行來會寧時一定告訴他,這些發自肺腑的話語體現了山裡人特有的淳樸和知恩惜恩的情誼。

  澳門樂善行的偉大關愛,讓所有受助學生及其家庭感受到人間真情胸懷的博愛與溫暖,油然產生真摯大愛之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位老人的牽掛默默情,是人間最珍貴的情感,是代表是縮影。願他和所有得到幫助的學生及家長對澳門樂善行的真心思念與新年祝福、亮麗我們的生活生命,豐盈我們的人生,永伴隨我們

40_P5_4
邵虎和爺爺奶奶與筆者(2018)
40_P5_5
黎先生與筆者跟邵爺爺喜相逢(2011)
40_P5_6
邵虎與父及姬耀峰在澳門樂善行孤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