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人的新宋詞

38_P18_1

越野人的新宋詞

珠海 雲鶴

 

前言:“榮耀之板”是由本文作者廖志榮先生于2014年7月創立,是珠海歷史上最為悠久的城市越野跑約跑活動。逢每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行(遇公眾假期則提前或順延),全程在珠海的巿肺板樟山上,約20公里的距離,1000米累計海拔上升,需時約4—5小時,目前參與人次已超過了2000,是珠海長跑界的一張亮麗名片。
38_P18_1

 

又逢春:拂曉春雨滌塵,樹梢舞風去,郵驛懷抱向誰開,四面八方騷客。碎步小跑屋宇微,茂林修竹展隊旗,又見俊傑重聚、佳麗紛至,笑意盈盈,相見畫屏中。君是珠城山水癡,尤喜越野陶與醉,貴為板樟愛客,吾為諸君迎福。朝陽灑斑影,祥雲來伴跑,我自舒卷如許、徐疾有度。青青似畫、灩灩如屏,每登山臨水,惹起平生快事。把杯與君說,恁好景佳晨,怎忍辜負,百般欣喜,脈脈同誰語?

 

山水賦:山路深深深幾許,佳節又重陽,過了此峰更有峰,總是攀登處。重重疊疊山,遮不住、來去路,松風常與佳人期,百般景物堪圖畫。花木有情、溪流自碧,水濺紅裙、淩波漫步。衣上水珠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清涼意。曲徑穿花尋蝶,閑繞綠樹聽蟬,忽留步、笑靨歡,卻把花兒嗅,不覺已脫隊。前山邐迤、南水瀲灩,翠微高踞、蘭埔汗灑。白蓮自蘊薰風,洞天自有福地。亭閣勝處,傍有湖光山色,偶泛游舟數葉,我擬一水相贈,惟佳人何在?芳草有情、日月無語,年光是也。何物系君心?錦繡年華誰度?板樟風物百千,且贈一枝春。

 

百子碑:百子碑、千步梯,步步皆情懷,不到百子碑,枉來板樟行。蓮座承圓體,豈喻團圓時,十階幻方指向處,澳門回歸日。濠江情、多少愛,日夜夢魂中,喜迎回歸二十載,芳華正好。恁高遠眺,珠澳一衣帶水,城廓繪天際,更有長虹臥波伶仃洋,天塹夢已期。春光苒苒、秋水潺潺,百里煙波、長堪臨鑒。游山如讀史、看山如觀畫,文人墨客,恁留千古佳句、水墨丹青,可謂耳不勝聽、目不暇接,情思卓異、筆端萬象。我欲彩箋無盡素,山長水寬知何處?思往事、惜流芳,問誰識、曲中情,一顰一笑總關情,一詠一歎與誰共。

 

長城長:離別一何久,幾度又暑期,知了思盛夏,花瓣沿路灑。蜿蜒起伏長城長,雄偉壯觀是也,物象意象俱佳,已然華夏精神、傳承衣缽。風光還須高處覽,那懼階梯無盡伸。正值驕陽,猶覺曝曬當前、白晃一片,累煞眾遊客。一眾越野人,亦不乏疲憊,氣喘不掩飾,揮汗由它去,彼此頻示大拇指,無言但點頭。莆公英飛猶驛使,寄與城頭人,我自心中有夢、曠達高遠,縱使虐極終不悔,此志應難奪。長城頂上更亭台,倚高盡興凝佇,誰會恁闌意?望粵雲霞蔚、珠峰疊翠、香洲波平。雲程萬里寄錦書,鶴舞長空送吉言,我欲詩箋快意事,頭緒從何起?久佇眷、又回頭、且慢辭、聽取蟬聲一片。

 

友情重:今逢己亥好事多,七月七日氣象新,尋訪山邊春色,重來又是五年。 情牽板樟、盛事已期,東山高蹈、西水遠舞,何期一跑把歡。珠朋久友,尋茶問酒,三杯兩盞,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今日小跑過後,風韻正相宜,誰人可續芳塵,來往莫相猜。山不盡、水無涯,終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勸君更盡一杯酒、歌一闋。酬佳節、須酩酊、莫相違。眾親意行高潔,雖為凡人,而有鴻鵠之志、英傑之才。胸中有丘壑、眼裡存山河;煉出鑽石心、依然芙蓉面;更堪心中有花、手裡有劍。談笑鴻儒間、來往俱佳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38_P18_2

問誰識、此心高潔、韶華正好。詩萬首、酒千杯,詩情酒意誰與共?盈盈秋水、淡淡春山,幾曾著眼看輪回,而今樂得他年憶,惟往事千端,莫負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