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遙遠的地方

38_P5_1

去那遙遠的地方

甘肅 冉樹蒼


38_P5_1
看訪途中經過的積水路面
38_P5_2
手捧獎狀的王博洋
38_P5_3
王佳琦手捧獎

八月二日早上,在王博洋母親的帶路下向他們的鄉下老家行進。從縣城出發不遠就下起了濛濛細雨,越走越大,到離縣城約80公里的新堡子,雨如瓢潑,積水漫過了整個路面,繼續行駛有潛在危險,我們一行五人下車去飯館避雨,短短幾步路就淋濕了衣服,在飯店我們邊吃飯邊等待雨能變小。吃完飯雨持續大下著,在飯店主人建議下,等到雨減小後又重新上路。

 

我們重新行進時,雨一個勁的下著,時大時小,車子在流水的路面上慢速行駛,好在近幾年農村道路基本都用水泥混凝土硬化了,即使下雨還能行駛。下午兩點多到了王博洋家,雨依然不停地下著,在院中拍照後進了用彩鋼搭建的堂屋,雖然長期沒有住人但依然顯得非常整潔,我在觀看屋內景象時發現側牆掛著兩疊厚厚的獎狀,我詢問他媽媽回答是這兩個孩子的,我仔細看後為他們的好成績而高興。但孩子媽媽唉聲歎氣說“佳琦平時這樣成績,那年考高中時失誤了,連個在會寧讀高中的資格都沒有,逼迫去定西英才中學出高費讀書,把我們都累壞了。要不是今年把兩個娃娃報到澳門樂善行幫助,說不定有輟學的可能,真是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恩人呀!



38_P5_4看訪路上隨處可見的成片瓜田

隨後我提出去附近的澳門樂善行資助生郭娜家,駕駛員說不熟悉路況婉言拒絕了,鑒於這些地方太偏遠,來一次確實不容易,隨即我聯繫了郭娜爸爸,等了一會兒他們來後,我乘坐小電動車向郭娜家前行。進了大門郭娜爸爸指著新蓋的瓦房說,這幾年沾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享受了危房改造照顧,住宿沒困難了。由於雨一直未停,拍照時只能站在房檐下湊合。進了堂屋首先看到的是炕上側躺的爺爺,看見我後招手示意沒有言語,郭娜爸爸說爺爺患腦梗塞中風疾病,需要他長年在家照顧,導致不能出外打工,家裡四個都在讀書的費用大,如果不是澳門樂善行和揚州愛心人士幫助,娃娃早就進不了校門了。二女今年又考到青島科技大學了,真是又喜又愁啊!兩個孩子讀大學費用又增加了,把我愁死了。我邊聽邊思索,人世間確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考不上大學愁沒有錄取,考上大學的愁上學的經費。

 

這一天由於雨著沒停和有些路段積水,車子在路上行駛較慢,回到縣城已經點燈了,由於各方面原因花費了很長時間,但大家精神高度集中反而未感到過於疲倦。困難家庭的學生讀書路艱苦,澳門樂善行的助學路漫長,知識改變命運的成長路幸福寬廣。

38_P5_5
王佳琦(左一)王博洋(右二)及其母親和筆者合影
38_P5_6
筆者和郭娜(打工不在家)的妹妹在屋簷下合影

 

 

 

更新: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