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脫貧決勝時

39_P5_1

助學脫貧決勝時

甘肅 冉樹蒼

39_P5_1
王艷霞媽媽高興的接盛自來水
39_P5_2
黎先生視察王家的水窖
39_P5_3
筆者與黎先生跟王艷霞父母合照(2012)

11月初,我沿著2012年澳門樂善行黎鴻健先生來甘肅的家訪路線,去王艷霞家致送助學金。幾經周折,艷霞爸爸在半道上車帶路下,我們的租車行至他們家全新的莊院大門前,不用步行可以直接到家,方便極啦!首先映入眼簾的高大新穎的大門,圍牆裡面的堂屋等更顯得像換了世界一樣,昔日的簡陋的“黃土圈院”蕩然無跡……

39_P5_4
王艷霞爸爸在嶄新的大門前

這是眾多澳門樂善行資助學生中,憑藉資助動力、靠著讀書改變命運脫貧範例。多年前我和黎先生去王家時,走的是土便道而且還要步行好長路段,那時身患精神病的艷霞媽那哭聲、唱聲和手舞足蹈情景至今記憶猶新;當時除了圍牆似乎安全外,所有房屋都是搖搖欲墜,漏雨漏水一片可憐景象,只有屋內黑黑牆壁上密密麻麻的獎狀給人唯一的希望,體現著寒門出學子的諺語哲理。2012年澳門樂善行黎先生不畏艱險親自深入這家噓寒問暖,語重心長的鼓勵孩子們好好讀書,對艷霞爸說“你的孩子讀書或家裡有什麼困難通過冉校長告訴我,我們將盡力幫助孩子完成學業……”。


從那時起澳門樂善行不但援建了水窖,解決了五華里外挑水飲用困難,更先後幫助了王文魁、王雲霞、王艷霞哥妹仨,哥妹們時刻沒有忘記,更沒有辜負黎鴻健叔叔的諄諄教誨,發奮讀書,艷霞仍在讀大四,並且在複習考研,文魁和雲霞年前大學畢業後都有了心儀的工作,更驚奇的是唯一沒有考上本科在北京讀大專的王娟科以優異成績畢業留校工作一段時間後,學校推薦到北京國康本草研究院上班,收入不菲。去年又趕上會寧縣脫貧攻堅的好政策,建起了新莊院,絕大部分資金是孩子們湊起來的,他們真行啊!


讓含辛茹苦的爸爸媽媽住進了新房,用上了自來水,“新家”的一切洋溢著脫貧勝利的幸福。這些農家子女是綻放在乾旱山溝的鮮艷花朵,常言道“紅花再好也要綠葉扶持”,澳門樂善行的鼎力幫助和脫貧攻堅的好政策,就是“紅花”茁壯成長的綠葉。

39_P5_5
黎先生望著如此簡陋家境在深思助學必要性(2012)
39_P5_6
王艷霞母親攝於新房前(2/11/2019)

 

更新日期: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