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無限的好奇去巴西(三)

38_P7_1

懷著無限的好奇去巴西(三)

吳嘉偉

我的旅行心願清單有很多地方,想去巴黎看真鐵塔、想去紐約看百老匯、想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但真從來未想過去亞馬遜熱帶雨林。當初說要來巴西,曾經到訪過的朋友極力推薦亞馬遜團,懷著萬分驚喜和期待,飛機橫跨了大半個巴西,來到了亞馬遜河流域的所在地瑪瑙斯市。伊瓜蘇市和瑪瑙斯市風貌截然不同,瑪瑙斯市有著一種樸實的美洲在地小鎮之感,平房、小巷、偶爾夾雜了些許歐式殖民建築,還有在狹窄馬路上的堵車群,某些角落一瞥之下還有幾分像過去的澳門。

 

報當地團好像已經成為外地旅客去亞馬遜的唯一方法,畢竟路途費勁,需要坐車又乘船,而且當地團的項目屬於「標準配套」,該看該玩的都包括其中。一般會把「黑白河交界」視為行程的暖身,由於兩河的成份、密度等都不同,所以便在交匯點出現了這種「鴛鴦」奇觀,經過延綿的里數,兩河才匯合於亞馬遜河的下游。餵過巨型淡水魚、探訪完叢林裏的部落後,我們便正式踏上前往亞馬遜的征途,熱帶雨林天氣反覆無常,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時晴時雨,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亞馬遜河便出現在我們眼前了,過去在影視作品中見過的可能性都瞬間閃過我的腦海,奇花異草、珍禽異獸、所有驚心動魄的情節就是以這裏為背景。乘坐著快艇,順著亞馬遜的支流行駛,我們首站竟然是出發釣傳說中的「食人魚」!導遊大叔不知從哪裏掏出了一塊牛肉,現場切碎作餌,竹桿一揮,不出十多秒,立即釣出了一條小於手掌尺寸的食人魚,導遊把魚的嘴巴張開,可以清楚看到牠銳利的牙齒以及內腹的鈎,其後便由我們來進行試釣,看來我還是遺傳不到家父的釣魚技術,足足花了20分鐘才成功釣出一條。日落之前,導遊還帶我們去尋找亞馬遜河的淡水豚,頑皮的淡水豚不時在我們小艇附近跳出水面發出叫聲,一下子又潛回水底鴉雀無聲,像在和我們玩捉迷藏似的。暮色四合,圓月高掛,我們便返回於河邊的小屋,下榻用膳,為明天的徒步叢林作好準備。

 

吃過早餐後,導遊大叔便領著我們6人徒步進入叢林,走不到幾步,我們便看到了樹上長了一團沾有細毛的圖案,正當我想把頭靠近去看清楚時,「圖案」竟然蠕動起來,導遊說假如誤碰這種有毒性的蟲後,嚴重的話需要進行手術,我心想,才幾分鐘便已經這麼驚險,接下來的行程還是老實規距一點好了。沿途也看到很多螞蟻的洞穴,有些附在樹上,也有直接堆在地上,但共通點是,它們都相當巨大;我們停在其中一個體積較為細小的蟻洞邊,導遊稱有一種蟻和守獵者有密切關係,以前的人會把手放在蟻洞邊,吸引蟻爬到其身上,然後把牠們按壓死,死後的蟻會發出一種獨特的氣味去掩蓋守獵者自身的氣味,讓其他人或猛獸嗅不出守獵者的所在。另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叢林裏有一種昆蟲,牠會在臨死前依附在一棵大樹上,死後的屍體9會轉化為一棵植物在樹幹上繼續生長,長根長樹,有點像我們所認識的冬蟲夏草。

 

邊走、邊看、邊玩,隨著導遊的講解,我們見識到叢林內哪些植物適合用以作記號、哪些適合生火、哪些含有可飲用的水份、甚至哪些痕跡代表有猛獸出現過,當我們對每個資訊都嘖嘖稱奇時,亞馬遜森林下起了傾盆大雨,拿起芭蕉大葉擋雨、狼狽滑稽的我們加緊腳步,希望能趕快步出叢林。走回小屋的時候,同時也代表我們這次的亞馬遜之旅也到達了尾聲了。在沒有訊號的這兩天,看不到社交網站,卻看到了傳說中食人魚、淡水豚和各種聞所未聞的植物,所有資訊都是得來真實,導遊大哥就像是一本行走的動植物百科,而亞馬遜就像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小星球。可能未必會再來,可能將來也末必再有這種叢林體驗,但在這裏所經歷的清風颯爽、明月皎潔、甚至滂沱大雨都值得被好好記下來。

 

更新日期:2019/9

38_P7_1
乍看之下,瑪瑙斯市某些面貌還是有點像以前的澳門
38_P7_2
有如「鴛鴦」的兩河交匯處
38_P7_3
親眼看到食人魚,其實比想像中體型要細小
38_P7_4_web
流走亞馬遜河的叢林當中,感受熱帶雨林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