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二) 之西伯利亞鐵路(上)

37_P15_1

萬里之行(二) 之西伯利亞鐵路(上)

阮世豪

37_P15_1
阮世豪 攝

西伯利亞,俄羅斯的國土,一個遼闊而寒冷的地方,遍佈着遼闊的針葉林、蘊藏着豐富的自然資源,這是我以前對西伯利亞的基本認識。直至一次偶然看到一本西伯利亞的影集,書中登出大量有關當地人文和風景的照片,其中“西伯利亞鐵路”幾個字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個聽過但陌生的名字。放下書後,隨即搜尋鐵路的資料,看過相關的圖片和遊記後,歸納出“世界最長並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七日六夜火車之旅”的關鍵字,一堆相當吸引的關鍵字,最終我把西伯利亞鐵路列入“我一生必去的旅行清單”之中。

 

旅程第二晚,主題是“快閃”京城,在廣州坐火車上北京後,只逗留短短的一晚,把亁糧和大衣等物資買齊後,第二朝就乘上西伯利亞鐵路。早上七時的北京,天還未亮透,鐵路始發站北京站外已人潮如鯽,真不愧為我國京師四大火車站之一。經過幾番安檢後,最終都到達了車站月台。月站上擠滿了乘客,目測當中有三分之一都跟我一樣,是慕名而來體驗鐵路之旅的遊客。其實我一直說着的西伯利亞鐵路,傳統主綫是由海參威到莫斯科,但有兩條支線,分別為蒙古支綫和滿州(里)支綫,衡量完各種因素後我最終選擇體驗從北京出發的蒙古支綫,乘坐有“中華第一車”之稱的K3次列車。


37_P15_2
阮世豪 攝

K3次列車全程7800多公里,由北京站出發經內蒙、外蒙、伊尔庫茨克,新西伯利亞後,一直駛到莫斯科,運行128小時。列車由1959年正式開行一直至今,甚至在中俄關係冷戰時期都没有停運,六十年來一直服務,所以有“中華第一車”和“東方列車”之稱,同時都是九十年代震驚一時“中俄列車大劫案”的主要場地。

 

在月台拍照朝聖後,隨即登車,找尋我的小天地,安頓後,列車準時早上七時三十分在北京站出發,而我此程的目的地,可能跟大家的預期不一樣,以為我會一直坐到莫斯科,不是的,其實我會坐到我國內蒙邊境城市二連浩特,為甚麼?留待下回分解。

37_P15_3
阮世豪 攝
37_P15_4
阮世豪 攝

更新:2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