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一)

36_P15_1

萬里之行(一)

阮世豪

36_P15_1
窗外景色—邯鄲市 (阮世豪攝)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其名勝古蹟之多,已不用多說,而她更是國內其中一個最大的交通樞紐,四通八達,陸空交通繁忙,就是這個原因,萬里之行第一站就選在北京。

 

由澳門到北京有多個途徑,飛機、高鐵、火車、汽車等,快者3.5小時可以到達。而我想貫徹之前定下的旅行原則,用一種多增加經歷的出遊方法去體驗生活,火車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京廣鐵路Z36班車,是大眾口中常說的綠皮火車,由廣州火車站出發到北京西站,全長2294公里,需時21小時多,沿路經過6個省,停經長沙、武漢和鄭州等地,由南到北一直通行。與車上其他旅客交談得知,原來Z36有京廣鐵路“路霸”的小別稱,它有着速度快,站點少以及由於他的“Z”是代表直達特快列車,所以(相傳)進站時其他火車都要讓路,而得此稱號。

 

我自知没有坐足21小時的能耐,所以選擇了硬卧,一種較舒服的方法享受旅程。一路上,時而和車上旅客交談;時而在各車廂上穿梭來探索新鮮事物;時而躺下看書,計劃之後的行程。“路霸”穿州過省,可以在一天之內通過窗外景色從序漸進地看到中國南北兩地植被、莊稼、城市建築和地形的變化,對比起飛機點到點的飛行,這種車移景轉,甚是有趣。雖說是21個小時,但新鮮事物太多,時間在不知不覺間流走,車上記憶最深的是窗外日出日落的景象、鐵路小

36_P15_2
長沙市月台(阮世豪攝)
36_P15_3
京廣鐵路–Z36列車 (阮世豪攝)

菜和便當的味道(比預期中好食多了)和火車禮品銷售員的洗腦順口溜。直到中午聽到車廂到站廣播後,徐徐收拾行李,換上較厚的禦寒衣物,踏上之後的征途。

 

明天等着我的,就是這次旅程的其中一個重頭戲,有着60多年歷史,人稱“東方快車”的K3西伯利亞鐵路。

36_P15_4
駐馬店的日出 (阮世豪攝)
更新日期: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