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留意有收穫

36_P5_1

處處留意有收穫

甘肅 冉樹蒼


36_P5_1楊先生(中)與筆者在醫院合影

2019年元旦我偶然機會與1956年會寧支援大西北的江蘇籍楊先生相識談敘。楊先生本職是供電技術負責與施工,對會寧教育情有獨鍾,講述了很多感人的助學重教故事。有一年高考後的一天中午回家時,他看見一小夥蹲在巷子口,頭耷拉在膝蓋上,雙手捂著臉龐,他問清事由因為失考,分數太低不敢回家。楊先生給他提供住宿並對這孩子說一年補考不上,兩年三年都可以,直至大學錄取了便不收房費,若考不上一天的住宿費不能少。這位落榜複讀生絲毫沒有懈怠,每天去一中上學三個來回六趟,每趟背記一個英語單詞,每天熟記六個單詞,楊先生趁熱打鐵,叫成績好的學生為他輔導。次年高考成績終高出二本線80分,被二本學校錄取,他向楊先生哭著報喜說,沒有您楊叔叔幫助教育、就沒有今天的我!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會寧一中的供電變壓器離學校遠,低壓線路長損耗大,上晚自習時日光燈不能啟動,有電有燈教室不亮,學生時常用蠟燭照亮,因學校經費緊張,只好一天推一天,經楊先生向局領導彙報工作時請求協商幫助把變壓器移一中院內,領導同意後他負責一中變壓器移置安裝,不幾日會寧一中告別了日光燈不能啟動的歷史。楊先生關心下一代的教育情結和澳門樂善行助學重教偉大義舉何等偶合啊!


36_P5_2
楊先生兒子提供的貧困大學生王龍

 

36_P5_3
筆者查看王龍家的簡陋房舍

楊先生在會寧工作六十多年,為人正直勤懇,贏得了領導、同事、百姓及困難學生的讚譽,真是會寧電業的第一人,言傳身教兒女媳婿都和藹孝順,憐憫病弱,令人敬佩。兩個兒子還給我提供了一位重病殘疾奶奶在兒子病故兒媳改嫁後供給孫子讀書的資訊。我聯繫通話後即相約去看訪,孩子名王龍、是太平鄉金堂村人,2003年其父外出打工時因車禍不幸去世,母親也拋棄兒女離家出走,至此了無音訊,留下年老殘疾的奶奶撫養王龍和未滿一歲的妹妹。


36_P5_4
王龍(後)和奶奶(中)及妹妹(前)往家裡走
36_P5_5
奶奶(右一)與孫女孫子和筆者合影

2017年他考上大學,但按王家情況根本無法支持他的大學洗費,所以他在學校申請了勤工儉學,加上他姑姑的補助,雖然艱難,基本仍維持學校生活。但進入大二功課太忙,無法完成學校要求,只能辭退圖書館勤工儉學的工作,生活全靠親戚資助。妹妹正讀高二,而且奶奶是殘疾人,行動不太方便、沒勞動力,家庭無收入來源,生活全靠農村最低生活保障金。

 

 

看訪所見令人憐憫,感慨之餘我立即給澳門樂善行黎秘書發送這家孩子的求助信等資料、彙報了實情。黎秘書在電話中多次問詢王家情況,並說争取將王龍作為2019年資助的預備名額。通過與楊先生及家人的接觸和對提供貧困學生的資信看訪落實,深深體會到虛心傾聽資深人士的敘述訊息,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更新日期: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