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之行(序)

35_P15_1

 

萬里之行(序)

阮世豪

35_P15_1
隨行行裝

數年前,在電子媒體上看到一則新聞,講述有位內地女子留下一封寫有‘世界這麼大,我想看一看’的辭職信後,就離職四處遊歷了,不評論她做法正確與否,也不理會她有否完成‘看一看’的旅程,單單以她用穩定生活作成本,換取青春時光難忘的人生閱歷,這種勇氣,我是十分佩服的。從此,一粒一定要去一場難忘旅行的小種子在我心中萌芽了。

 

今年年中,一次偶然,頭腦一下發熱,眼見自己所有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没有細想,就訂了一張機票,一張由里斯本回香港的單程機票。心中想出走的種子已長大,我為自己準備了一份十分理想的禮物,一次單純屬於自己的旅行。但之後就因為各類煩瑣事務的纏繞下,將這件事擱在一旁。


35_P15_3
北京西站

出發時間漸近,而瑣事未有完成,没有時間作太多的計劃,只知道回程的地點及日期,中間行程完全没有概念,但縱使再没有計劃也需要設定一些基本原則吧,好為日後安排行程時提供一個指標,以辦清自己的方向。

原則一:準時回澳。

原則二:背包獨遊,途中交朋結友。

原則三:感受當地文化特色。

原則四:挑戰自己,遊走得越多國家越好。

原則五:不奢侈,但不讓自己受苦。

原則六:用腳踏實地的方法進行遊歷,即是除了回程以外,國家間避免用飛機作交通工具。

 

 



35_P15_3
西伯利亞鐵路開端,K3鐵路 

訂了這些原則後,一些關鍵字就漸漸浮出來,澳門出發到里斯本,京廣鐵路、蒙古、西伯利亞鐵路、俄羅斯、波羅的海、博物館、文化遺產、西歐等等,慢慢地把整條路線規劃出來了,一個途經18個國家的路線,超過一萬五千公里的脚踏實地之旅,正等着我。


35_P15_4_2
鐵路風光

因為種種原因,在旅程開始之前的一天,我才真真正正開始張羅行李的事情。雖說背包獨遊,但連一個大點的背包也没有,旅途中用上的那個背包都是在出發前一天的黃昏才買下來,簡單的收拾生活必需品,連抵禦北方嚴寒的大衣都没有帶上,只好途中購買,心中抱着一個想法,人在外地,只要身體健康、保持樂觀、證件及金錢在身,基本上除了各國國家政策及其他不可抗力的問題外,大部分出現的問題都可以用時間或可負擔的金錢解決,而這個想法在日後的旅程實踐出來。就這樣,我就背着一個不到10公斤的背包和一個手挽袋出發了。

更新日期: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