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遺古城巴德崗

31_P17_1__u

失落的世遺古城巴德崗

胡浩強

尼泊爾是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小王國,可用來建造城市的國土,只有一條狹長的河谷和有限的平原,所以自古以來,每個城市都挨得很近,近得走路都可以到達。加德滿都、帕坦、巴德岡互為鄰居,已經有好幾個世紀。

 

一位去過巴德崗的英國旅行家說,“如果整個尼泊爾不在了,只要巴德崗在,就值得你飛越半個地球去看看她。巴德崗比帕坦更大,廣場開闊。兩邊的房子真是漂亮極了,有著古典的美感。寺院的高台更高,站在上面,可俯瞰廣場的周邊。夕陽西下,所有建築物被斜陽的光線,鍍上金黃色。

 

光彩奪目的王宮金門,和精巧迷人的五十五窗宮,是巴德崗最著名的建築物,金門為鎦金銅鑄,門上的女神雕像體態豐盈,呼之欲出;飛簷之上排列著的獅、象、鳥各司其職。暗紅的宮牆上排列著55扇黑漆檀香雕花木窗,其精細程度,讓人驚奇不已,經得起近600年的風侵雨蝕。

 

尼亞塔波拉廟,是尼泊爾最高的印度教神廟,供奉著希提拉克希米女神。神廟高達30米,要爬上五層平台上百級階梯,才能到達頂端。有趣的是每一平台的階梯旁,都立著一對威嚴雕像,並依照力氣的大小排列:希提拉克希米女神、神鷹、獅子、大象、大力士等。

 

巴德崗廣場上,有一座老的戲臺,尼泊爾人常常在此表演話劇,悠揚舒緩的樂曲,不僅神愛聽,群眾也愛聽。常常圍觀的人群,多似看英超的觀眾。聽著聽著,明明暗暗的樂曲,拾級而上。有些古董的建築物的頂層,就是咖啡窒,走廊一角坐下,點杯咖啡,俯視廣場上悠閒漫步著的美女和商旅,真不知時期的過去。

31_P17_1__u
尼泊爾最高的神廟
31_P17_2_u
熱鬧的古城
31_P17_3__u
巴德崗廣場上女學生

可惜2015年的一場大地震,給加德滿都及巴德崗古城,添上斑駁傷痕。兩年過去了,古城復興之路漫漫,加德滿都熱鬧的市區塔美爾一帶巷弄間,人車川流不息;鄰城帕坦、巴德崗的王宮廣場上,只見尚待修復的歷史古跡……

31_P17_4__u
頂層咖啡窒
31_P17_5__u
帕坦古城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