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鄧寒妹:社會實踐心得

31_P19_1

 

學子心聲:社會實踐心得

安徽 鄧寒妹


 

編者按: 作者缺乏父母家庭支援,自小隨爺爺奶奶生活,年前爺爺不幸離世,與祖母相依為命。她勤奮向上,成功考入大學,泗縣紅十字會及時轉介澳門樂善行資助,學業成績優異,將可成功實現夢想。

 

31_P19_1澳門樂善行叔叔們和泗縣紅會武姨姨到訪筆者家
31_P19_2
座談會上崔叔叔送澳門樂善行的助學金予筆者

 

社會實踐是每一個大學生從學校走向社會必然的經歷,在社會實踐中,我們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認識各種職業和志願者活動,品嘗著人與人、人與社會相處的酸甜苦辣……


我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收穫頗多,有感恩,有緊張,有歡樂,有自豪。去年我十分幸運且心懷感激的接受了澳門樂善行的資助,今年7月我參加在縣政府會議室舉行澳門樂善行和泗縣紅十字會學生座談會。懷著緊張的心情提前到達,準備迎接遠道從澳門來的善人,隨後、讓在座二十多位與我一樣的受助學生大為感動的是,叔叔們都是平均年齡六十多歲的老人,沒有想像中的嚴肅,沒年齡的隔閡,大家輕鬆愉快的談話,我們說出自己的理想抱負、感恩,他們像親人般對我們噓寒問暖,為我們夢想助力。


座談會後我想了很多,想那些為我們夢想助力的老人家大多是工薪階層,卻仍想著説明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想他們遠隔千里,竟心繫著大陸的貧困大學生;想他們一個私人慈善機構,竟堅持了這麼久,走過很多地方説明很多人。那時的我在心裡悄悄下定決心,要將這份愛心延續下去,他們一群老人尚且不辭辛勞只為捐獻一份愛心,何況我正值青春年華。


 

31_P19_3澳門樂善行叔叔們送來電風扇黎叔叔代裝勘
31_P19_4
筆者在課堂上與學生們合照

 

第二天、我成為了一名「老師」,因為我找到暑期「工作」。我是一名學前教育的師範生,在教育機構中工作,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激勵。教授的是八名幼稚園升小學的學生,主要教授語文。從一開始對著他們毫無紀律的亂跑亂叫而崩潰、到後來能讓他們能在課堂上跟著我的節奏主動學習,其中心酸的讓我好幾次想放棄,但最終我堅持下來,並取得滿意的成果,我從中也學習到很多關於這個年齡階段的特點和教育。他們正處於兒童「叛逆」階段不懂紀律,要讓他們遵守紀律就要讓他們在一個獎懲分明集體中學習;他們很需要鼓勵、很在乎讚美,他們更多的是要有自信;要針對不同性格不同類型的學生給予他們鼓勵和學習動力。


在這二十四天中,我瞭解每個學生的性格興趣和優點缺點,也體會到自己對教育事業更加喜愛的心情。當我將和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分離時,十分不捨,還記得幾天前一個學生期盼地問我「鄧老師,我可以在一年級見到你嗎?」「 老師也是個學生呢,也要去上學」「那你去上學我們要把你忘了怎麼辦」學生說的一臉糾結,「不會忘的,我們看到老師教給我們的字就會想起老師了」心中滿滿的感動和滿足,我想大概是愛上那群可愛的孩子,愛上教師這個偉大的職業了!暑假至今感悟很多,總結為一句話:珍惜已存在的、你擁有的、感恩他人,延續澳門樂善行的愛心,堅持夢想、不忘初心!


 

更新: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