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地平線─新疆(二)

吳嘉偉

  新疆面積廣闊,目的地之間的距離基本以幾十公里起跳,所以每天起早貪晚地趕路的我們,總會在清晨的地平線上,看到了旭日初升的景象;數數手指,發現自己幾年看日出的次數也不少,不過大多數都是因為熬夜通宵過後的「會面」,在這種“Say Hi! Say Bye!”、淡泊如水的友誼下,感覺和它「生疏」不少,就趁著這次旅行,就好好和它修補一下關係吧,和它Selfie一張。

  新疆雖然是一個維吾爾族自治區,但省內的哈薩克族為數也不少,這個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經常會搬家;在北疆的路上看到不少的草原裏,都紮著大大少少類似蒙古包的「氈房」,剛好路過一家正在拆卸氈房遷家的哈族人,把圍布一摺、房桿一縮,剛好所有組件收納起來一輛小貨車就可以載走,真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搬家」。草原不用交租,氈房價格也是有限錢,算起來,哈族人的居住壓力好像比我們港澳要輕呀。

在地平線上,日出就是最美的背景
草原上的氈房,易拆易嵌,方便搬家
黃土中的世外桃園----禾木村
禾木村內的規劃和外貌,仍然保持著很原始的面貌
巴音布魯克的天鵝湖,聽說在合適的季節時,湖上會滿佈天鵝
名副其實的「九曲十八彎」

  說到少數民族的住處,這次的北疆之行,我們到了一個有「神的自留地」之名的美麗小村;禾木村是一條位於山谷裏的原始古韻村莊,村內簡樸的小木屋、茂盛的白樺樹林、小橋流水、馬蹄牛鳴,把「世外桃園」從畫像變成實景。這條與哈薩克接壤的村落,聚居蒙古族、哈薩克族、圖瓦族為主,過去一直鮮為人知,直至有攝影愛好者把它晨霧迷濛、裊裊坎煙的美景發佈後,這個「中國最美鄉村」才被以公諸於世。走在村子的路上,看到兩旁的木屋、少數民族面孔、自由自在的牛馬,頃刻感覺自己正身處某個外國的隱世小山村,如果能在黃葉金秋之時來到,必定能拍出有如明信片一樣的照片。老實說,禾木村裏的娛樂並不多,你也別要妄想在這裏可以有甚麼現代的消遣活動,但其實在旅舍的院子裏待著,喝個奶茶、騎個馬,再到白樺林看看日落,也已經可以賺上一整年的安逸感了,對於現今忙碌的社會生活,能夠發呆一小會是件很奢侈的事了。

  離開了禾木村,我們往中部出發;自然風光是北疆的旅遊主打,因為想看到天鵝、因為想看到高海拔的大草原、因為想看到「九曲十八彎」,所以便來到了巴音布魯克。巴音布魯克,在蒙古語的意思是「豐富的泉源」,在海拔2500米山脈的盆地裏,聚積了雪山的溶水形成了河泊和沼澤,而這些泉源,除了孕育了各種物種,更幻化成一個個美麗獨特的景致;這裏的天鵝好像不怕人似的,你有你拍照,我有我悠遊地路過,而且特別有性格,人們拋過來的食糧牠們從不理會,自己把頭伸進湖草裏覓食,好一個天鵝式的「自食其力」,小弟佩服佩服;在新疆的這些日子,白天看風景,晚上賞星月,生活了二十多年,從未覺得自己和自然是如此的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