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營上的一夜(上)

29_P15_1_

珠峰大本營上的一夜(上)

阮世豪

29_P15_1_珠穆朗瑪峰–阮世豪攝 29_P15_2_
珠朗營地–阮世豪攝

在連連山路下,車子引擎發出高亢的運轉聲,有如不斷抱怨著,發出抗議。師傅把車子停在路邊的觀景臺上,讓車子稍作休息,讓車上眾人舒展手腳。站在觀景臺上,看到一群連綿的雪山橫亙在眼前,群山之中有一個特別高,呈金字塔狀的山峰就是當今地球第三極,珠穆朗瑪峰,而山下就是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營。

 

珠峰大本營,凡是從中國方向攀登珠瑪朗穆峰的挑戰者,都以這裡為據點,每到登山季節,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隊在這裡安營紮寨,而我們這群外行人是來這裡湊湊熱鬧,見識體驗一番。

 

下午四時三十分,經歷了8小時的車程,車上一行人終於從海拔3,900米的日喀則市中心來到了5200的珠峰大本營。大本營話大不大,面積約有一個11人足球場的大小,兩旁都塔了30-40個大帳篷。在帳篷打點一輪後,我們簡裝出發,向珠峰大本營的觀景台出發。

 

觀景台在營區4公里以外,對自己體力有信心的話,可以選擇途步前往,而我們則選擇乘坐大本營營運小巴車,在遍佈碎石的山路下,享受“過山車”的快感。到站後,需要走一段約五十米的上坡路才上到觀景台,眾人細步慢行,氣喘如牛,赫然聽見身旁傳來星球大戰黑武士發出的呼吸聲,原來旅伴已經開始吸氧了。約十分鐘後,終於到達了本次旅程中最親近珠峰的地方。眼前那壯麗景色非筆墨言語可形容,深深感到面對自然,人終歸是非常渺小的。

 

從資料裡看到,從這裡出發,衹需經過19公里的直線路程,就可以完成壯舉,登上珠峰,征服地球第三極。話雖如此,事實難如登天。時至八時,天色漸暗,我們趕乘最後一班小巴車回到營區,等待另一番景色上場。

29_P15_3_珠穆朗瑪峰遠眺–阮世豪攝 29_P15_4_
雪山連綿不斷–阮世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