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化甘霖

29_P1_3_

愛心化甘霖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成員在五月初舉行的會員大會上,討論了我們今年的各項活動及援助項目,其中一項是進行多年、於甘肅山區援建集儲雨水窖的支援工作。

本會為緩解甘肅省會寧縣山區村民食用水困難,早於2008年5月開始,先後在頭寨鎮中灣村為未有水窖的20戶貧困村民、援建容量30立方米的水窖,到八月中旬,20個水窖已陸續建成,適逢山區連續的下了幾場少有的好雨,新建水窖都儲滿雨水、甚而溢出,村民均笑逐顏開,暫時舒解他們的缺水困難。當時見到援建水窖的成效,我們除繼續在頭寨鎮援建之外,並擴展到為翟所鄉夏陽村數十戶村民建窖。同時為協助學校解決校內食用水問題,我們先後在馬家堡鄉、新添堡鄉和八里灣鄉等為十間缺水的中小學校、建造由50至200立方米的大型集儲雨水池。

九年來我們在甘肅山區援建水窖的工作未有稍歇,今次的會議上,各成員亦很關注山區缺水情況,大家都同意繼續為仍未有水窖的極困戶建窖。而且尚有不少因水窖太舊、破漏坍塌又無力修補的,或早年建窖時資金不足,只建造水窖而沒有造混凝土收集雨水地台的村戶,我們都希望能夠及時予以支援建造。因為一些無錢購買混凝土修補或重新建水窖的村民,只好在破水窖中放入大塊的塑膠薄膜,免使窖水漏走,而長期飲用此等以塑膠薄膜儲藏的水,很大機會會危害人體健康的。但山區食水貴如油,他們亦無奈地沿用此方法儲水。

因此、每當我們得知有此等破舊水窖時,都儘量及時給以支援修補或重建,暫時有十多戶經甘肅冉校長探訪核實的貧困村戶,澳門樂善行決定予人以資助。很多謝幾位善心人士的愛心捐獻,建窖款項已匯到甘肅,並將於短期內動工,可望在山區雨季前建成。大家盡一分心意為山區貧困村戶修建水窖、建集水地台,幫助他們收集及儲存到雨雪,可以飲用清潔的水,逐步改善生活環境,希望村戶終有日能打破艱苦的循環、自力更生。

29_P1_1_
羅盛宗會長和各位副會長主持會議
29_P1_2_
甘肅冉校長和缺水窖戶楊兆成一家合影
29_P1_3_
山溝裡挑來渾濁的水
29_P1_4_
放塑膠膜入水窖防漏
29_P1_5_
會長、副會長等與各成員熱烈討論
29_P1_6_
各項活動及援助項目議決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