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地平線─新疆(一)

吳嘉偉

  充滿西域色彩的新疆,是僅次於西藏的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自之前到西藏「打卡」後,心裏一直盤算著何時才能到新疆「簽到」。經過一年時間的籌備,終於於去年把一切計劃好了,三個星期的旅程,觀賞北疆自然風光,體驗南疆人文風情。新疆是否沙塵滾滾?飲食習慣是否很大差異?維吾爾族人是否如外界所說的民風慓悍?……多年來對這片黃土大地的種種疑問,即將可以在旅程中得到答案;陌生的地域、未知的不定因素、也為旅行帶來了刺激感。

  經過3小時的大巴,5小時的飛機,終於來到了新疆的省會烏魯木齊,作為新疆的經濟、文化、行政的心中,走在大街和大巴扎(市集)裏,都會看到各種居疆的少數民族,可是還未能和他們有接觸交流,就立即要整頓行囊,一路向北,第一站,就是距離烏市97公里,行車時間約1個半小時的「天山天池」。

  「天池」,中國共有兩個,一在長白山,另一個就在新疆,幾年前第一次踏上背包之路,就見識到長白山天池的壯麗,而新疆天池則以當年黎明拍攝的通訊公司廣告而令我印象深刻,又以四季各異的景緻而讓人神往;今天人到了、心也到了,可惜天公不造美,遇上了「難得」的大雨大霧,整個山區的能見度相當低,莫說池景,差點連路都不太清楚,狼狽的我們冒著冷雨東奔西走,希望能找到一個觀景的好位置,不過雨勢不減反而轉大,最後還是意興闌珊地離開了,雖然並不是每一個旅程都能稱心如意,但每一個旅程卻都值得被好好紀錄;出來久了,遇到的情況多了,就學會了好好安慰自己,「帶著遺憾的離開,是因為風景想讓你下次再來。」

大巴扎裏除了有各種雜貨外,還有維族人在廣場表演民族樂器
大霧又大雨的天山天池
大霧又大雨的天山天池
長期受河水沖刷的石頭,每一塊都獨一無二

  新疆的夏季日長夜短,早上5點天亮,晚上10點天黑,在這種太陽眷顧著的日子裏,時間好像顯得充裕一點,7個小時的行車,經過沙丘、越過草原,我們到達了可可托海,可能大家對這個名字有點陌生?但「額爾齊斯河」這個在地理書出現過的名字卻有點印象吧。

  可可托海是一個出產稀有金屬的礦業小鎮,而且以盛產各種寶石而聞名,而景區主要是以額爾齊斯河所貫穿的路段為中心,「可可托海」在哈薩克語意思是「綠色的叢林」,雖然景區裏看不到海,卻可以在額爾齊斯河大峽谷內看到如海一般的茂密樹林、奇山怪石。當地導遊還告訴了我們一件有趣的事情,她說,礦產資源稀有,但這裏多的是石頭,由於長期被額爾齊斯河所沖刷,河岸上部份的石頭也漸漸形成了一種獨一無二的紋路,我們都是飄浮在人海裏千千萬萬顆石頭中的一塊,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一塊,可能是毫不起眼的一塊,縱使每天受河水沖蝕,受外力推擠,但仍能做保持自我的那一塊,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