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 聚水成涓

——捐寄愛心衣物小記

珠海 廖志榮

  懷著對越野跑的熱愛,筆者有幸結緣一年一度的澳門樂善盃慈善越野賽,並從2009年開始至今每年都攜手珠海跑友積極參加。比賽之余,筆者思考著如何可以為偏遠貧困山區的人們盡點力,經過考慮感覺郵寄衣物是一條可行的途徑,結合我從事的郵政工作,也會給郵寄衣物帶來一定的方便。於是通過澳門樂善行獲得甘肅省山區冉樹蒼校長的電話聯繫,冉校長表示這種援助非常需要,對學童和村民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冉校長的答覆,更增加了我對這一舉措的信心,於是通過本地知名的珠澳戶外網/珠海長跑俱樂部網頁發佈「樂善呼籲」,得到網頁版主孤星(于金鑫)的大力支援,在網頁上置頂廣為宣傳,使更多的人可以參與這一善舉。

  澳門樂善行所關注的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貧困鄉村裡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學。十年前不幸患上癌症,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愛的種子。會寧縣位處甘肅省中部,屬於西北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接地帶,年均降水量312毫米,是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之一,會寧縣還是西北的高考「狀元縣」,有著崇文修德、尊師重教的傳統。

  隨著「樂善呼籲」的發佈,素有珠海長跑圈內「東藍西杯」美譽(東部城區的一匹快馬)的跑友藍天(藍陽)首個回應。真是跑步快回應也快,他帶來了一大箱的衣服,雙手都抱不動,需要拖著進入郵政營業廳,箱內的衣服都是經過精心挑選、專門清洗,泛著淡淡的清香,不少還是連著吊牌尚未拆封的新衣新鞋。帶著一大箱的東西從駐地南屏鎮、來到市區的檸溪,路上還是頗為折騰的,但大愛無言、行善的情懷體現在這一點一滴行為之中,陽光下的地面移動著他回程長長的背影,這何嘗不是一種愛的延伸…..

  接著每隔一段時間,珠澳戶外網/珠海長跑俱樂部的版主于金鑫都會身體力行、肩扛手提的來到郵局,帶來一箱又一箱的衣服,除了自己籌集的以外,也包括其公司客戶籌集的衣服,他不但支付個人的郵費,也無償支付客戶的全部郵費。其義可敬、其品可鑒,不愧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之後陸陸續續來了不少人,包括于金鑫的客戶、長跑圈大家庭裡互相認識的人、或者是知人不知名、知名不知人的跑友,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慈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一箱箱的衣服凝聚著濃濃的愛意,通過不同的交通工具傳遞到偏僻山區的村民手中,宛如夏之涼風、冬之曖陽,沁人心窩。.

28_P10_1
于金鑫 (右1)與筆者在整理衣服準備寄出
28_P10_3_
筆者與澳門樂善行羅盛宗會長攝於賽場
28_P10_4
筆者與珠海港志願協會人員將衣物封裝打包
28_P11_1
愛心衣物送到四川藏區色達縣
28_P10_2
挑到滿意的衣服 滿臉笑容
28_P10_5
珠海跑步社區楊潔在填寫交寄包裹單
28_P11_5_DSC_1186_used
28_P11_5
28_P11_4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黎艷小姐,作為珠澳戶外網的客戶,從網頁上看到「樂善呼籲」後,發動其單位的員工積極籌集衣服。從整體看並不是對自家多餘衣服的簡單清理,而全部是具有明顯的使用價值,大家還自費購買全新的書籍、文具、玩具,送給遠方素不相識的貧困學生,他們認為只要每一個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上就多一些微笑。他們把「簡單和諧的人際關係、齊心協力的團隊精神、競爭進取的人生態度、忠誠感恩的為人準則」這一企業文化理念運用到慈善活動中。 黎艷還爭取到上級單位珠海港控股集團公司的支援,在團委副書記程婉卿的協調下,各分公司的珠海港志願者協會成員,利用個人的私家車分別從集團本部、信息技術公司、洪灣港務公司、國際貨櫃碼頭九洲公司等分支機搆運來大批的衣服、鞋帽、文具、書籍,一次運不完就分多次運,偌大的郵政營業廳被堆得滿滿當當,他們計畫在合適的時候就搞一次同樣的活動。從冉校長回饋的資訊中得知,受助方非常感謝,分別向珠海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珠海港控股集團公司團委贈送了錦旗以表達受助之情。

珠海拜博口腔醫院醫務人員,貫穿于醫務工作以外的社會公益活動,他們號召醫務人員自願募捐衣服,統一寄往內地偏遠山區的貧困村民。筆者得知這個消息,就把冉校長的事蹟和所在的中灣村的困境等基本情況,向拜博口腔醫院的經辦人李媚小姐作了介紹,並取了一本《澳門樂善行》的季刊作為贈閱以便院方加深瞭解,經李媚請示院方高層後,表示行善不分地域,哪裡更需要我們就寄往哪裡。於是幾個大漢一同將大批的衣服分別整理打包,全部寄往冉校長後轉交當地村民。拜博口腔醫院的醫務人員用行動詮釋了「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慈善不僅僅是「手的給予」、而更應該是「心的給予」。    

 

28_P10_6
冉校長在原樂善行孤兒院分送愛心物品
28_P11_3
寄往山區的愛心衣物 給孩子們帶來溫暖

    遠在甘肅偏僻山區的冉校長,每次收到珠海善心人士捐寄的愛心衣物,都會及時通過電話或短信告知收到情況,使寄件人感到放心和慰藉。幾年來筆者和冉校長保持著緊密的聯繫,雖然相隔千里之外,彼此不曾見面,但都熟識對方的聲音、語調。每當看到冉校長發來的圖片,感受到村民們收到衣服後的那種喜悅和滿足,就覺得我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高調做事、低調做人是我所秉持的原則。被稱為「歐洲良心」的法國人羅曼·羅蘭說過:只要還有能力幫助別人,就沒有權利就手旁觀。現代慈善精神的本質,就在於助人意味著自助,愛別人等於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