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戲劇

28_P9_1_

我與戲劇

 

吳嘉偉

2000年,春天。

「嘉偉,要不要來學校戲劇社的甄選?」

「好呀!」

當時一個的不假思索的決定,影響了我至今已經有十五年了。

有時候,我經常會想,若果當初沒有接觸戲劇,現在的我是怎樣?成為學校的老師?當個朝九晚六的白領?仍然在拼命投考公務員?我說不準,但對於自少功課成績不是特別優秀、四肢又不發達、沒有機電頭腦的我來說,遇到「戲劇」,簡直是如獲至寶,這是一個由興趣,變成目標、再成為追逐的過程。

 

 

 

孩提時,我就已經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孩;在家裏拿起姐姐的紙娃娃做偶戲的是我;突然跳上沙發演起電視肥皂劇的是我;在朋友圈子中編起劇情,大玩正邪大戰的那個也是我。這種跟著電視裝模作樣裝,愛扮愛演的舉動,往往都能逗得家人和朋友樂不可支的,現在回想過來,那時候的我可能已經蘊涵了愛表演的種子了。直到高中三年級,我得了校際戲劇比賽的演員獎,我開始漸漸察覺戲劇在我心中的位置,能在眾人面前盡情地表演是一件多有滿足感的事,觀眾會因為你的表現而被牽動出各種情感和思想,而自己亦能從劇作中找到新天新地。

 

 

 

升讀大學時,那單純純粹的想要留在澳門演戲的慾望越來越高漲,由於大學生很有本錢去做戲劇創作,包括時間和思想上,所以除了兼顧本科以外,基本上我都把時間拿去排戲,接觸到的戲劇類型也越來越多,包括兒童劇、音樂劇、形體劇場、時政諷刺劇、集體創作劇等等……大學畢業後,我投身了澳門電視台節目主持的工作,這種需要把特定情感/資訊傳遞給觀眾的職業,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磨練。這幾年,也是我戲劇路上的轉捩點,戲劇的參與也是一如既往的積極,在各種的機遇之下,我遇上了很多戲劇專業上的老師和導演,在課堂、或是排演之中,讓我感受到一個真真正正戲劇藝術工作者應有的態度和專業能力。在求知慾的驅使下,了解得越多,就越覺得自己學得太少、見得太少,加上經過諸位老師的薰陶底下,我萌生了要進入專業學校學習的慾望,萌生了想要當一個專業演員的慾望。

 

 

 

幾經波折,終於讓我考上了台灣的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自己將要到「而立」之年前,趕上了追逐夢想的班車;重拾書包上學,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可幸的是,台灣的文化環境和戲劇氛圍相對比亞洲其他地區,來得多元多樣、而且包容性廣,絕對是學習戲劇的一個「良田」,連我也期待經過幾年學習後的自己,自己將會變成怎樣。

 

 

 

以前,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會,只會演戲;現在,好像會做很多其他事,可發現,我只喜歡演戲。這個碩士課程,對我來說已經不單單是一個學位、一張證書,而是一個蘊釀多年的夢想的一個起點。記得之前,回到母校和學弟妹們分享經歷,那時候,看著台下十六、七歲的同學,驀然想起當年那個同樣坐在這個禮堂,穿著一樣校服的自己,要不是早早讓我在最好的時間遇上了這個改變人生的興趣,我想今天的我也不會如此勇敢地走著自己的路。

28_P9_1_
小時候的我,已經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
28_P9_2_
2005校際戲劇比賽頒優秀男演員獎(左二)
28_P9_3_
話劇《完蛋的Bug》(2015)劇照
28_P9_4_
初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