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藏韻——沿路風光

27_P15_1_

感受藏韻——沿路風光

阮世豪

27_P15_1_藏獒與牦牛(阮世豪攝)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天路


 

西藏之旅出發前,一直都有聽着很多有關西藏的歌曲,歌詞中所描繪的風景令我對藏區都有一個美好的遐想,體驗後卻沒有令我失望。


在拉薩休息了兩天,高海拔的環境暫時適應了,行程所須的邊防證亦辦好了,開始踏上以珠峰大本營為目標的征途,一直向西方進發,途經高原湖泊、冰川、水壩、莊稼、古寺等地,作為長居城市的我一定大開眼界。剛出拉薩,走在寬大平整的柏油路上,道旁流着雅魯藏布江,對岸就有青山、莊稼。阿培師傅告訴我,現在走着的就是318國道,相傳是中國最美麗的國道,自上海人民廣場一直延伸到西藏的樟木鎮,穿越六省及重慶直轄市,約5,000多公里,我們現在就是在高海拔的後半段。出發約三小時後,車子駛離國道,進入山谷之中,莊稼已絕跡,取而代之的一重又一重的大山,而山體上都是「之」字型的盤山公路,心想之後的路難行矣。坐在副駕,聽到阿培師傅低沉的喘氣聲,看到他急速轉動着軚盤,與連連不斷的髮夾彎拼搏着,過完一山還有一山,不知道過了第幾個山頭後,師傅面露笑容,說出一句「前面就是了」。


車子停在道路一旁,霧很大,視野不清,只見前方十多隻供遊人拍照的藏獒和牦牛懶洋样的站在一旁,還有一個刻着「羊卓雍措」的紀念碑,碑後就是觀景台,這時剛好雲霧漸散,可以一暏全景。羊卓雍錯,藏傳佛教的三大聖湖之一,人稱羊湖,衪是一個天然的高原湖泊,藍色的湖水令整個畫面顯得夢幻,有如上天打翻了藍色的油彩,滴在湖水之中。眼前的美景令我們興奮地瘋狂拍照,玩樂一輪後,看到碑上的一排細字令我們十分震驚──「海拔4,998米」,這裡是我們出生以來雙脚站得最高的土地,難怪一路駛來師傅會那麼吃力,後來可能是因為我們太過興奮,當晚都出現輕微的高山反應了。

27_P15_2_雅魯藏布江(阮世豪攝) 27_P15_3_羊卓雍措(阮世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