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還真要早點去(下)

27_P9_1_

──西域風光:寧夏、甘肅、青海

吳嘉偉

  不到沙漠都不知道自己是多能喝水,不到敦煌都不知道自己是多無知,不認識你們都不知自己是多幸運;旅行主要有三個好處,開闊眼界、了解自己、認識朋友;這次的敦煌之行,除了補充了自己的歷史以外,更讓人高興的是又收獲了一群好伙伴,在路上認識的人總有一種莫名的默契,可能就是因為想法相近,才會踏進同一個地方,住進同一家青年旅舍,在同一個旅程中學習了解自己,了解世界。

  甘肅敦煌的景點多,而且獨特,是一個相當優質的旅遊聖地;小時候經常聽說月牙泉的神奇,一直想要去一睹它的風采,想起那些明信片內「大漠黃沙」的照片,即將實景眼前,真是有些迫不及待。從市區坐上大巴,十多分鐘後,我們便到了月牙泉所在的鳴沙山景區了,作為南方的孩子,最多也是看過沙灘,卻從未到過沙漠;在舉步維艱的沙丘裏,會感受到幼細的沙粒從陣風中滑過臉頰,我們費盡力氣終於爬上了一個小丘半腰,回頭放眼一望,終於看到了呈月兒狀的月牙泉,這個被乾旱漠地所包圍的綠洲,孤高秀麗、靈氣神秘,千百年來為世人帶來不少故事和神話,據說當年唐三藏裹赴西天取經,路經敦煌一帶的戈壁灘,缺水乏力時,都是被月牙泉救了一命;現在這裏一座亭台、數寸綠茸、泉水清淨,看似穩當,但由於近年水土流失,月牙泉的泉水亦急劇下降,當局不得不採取各種措施去為月牙泉「補水」,以使其免於枯竭,如果環境再受破壞,「不涸月牙泉」這個光景恐怕也難以保存了。

  敦煌的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可以說是旅客必到之地,雅丹地貌是一種由多年前的湖泊沉積地層,因地表運動,而令岩層露出地面,加上強烈的風蝕剝落,使大片岩層形成了一種奇特無比的形態。雅丹地貌,中國境內為數也不少,但以敦煌的這個最為獨特峻美,園區內的岩層受自然的雕琢,顯得造型別樹一幟,各種動物形態栩栩如生,神氣活現,當中有一景為「艦隊歸航」,大片的形如船艦的岩石一望無際,景色相當壯觀;日落,是這裏最美的時份,夕陽西下,紅霞照落泛黃泛金的雅丹地貌,美不勝收,這裏是我去過最漂亮的雅丹地貌。

  再投緣的人也都有分別的一天,和小伙伴們告辭後,我便孤身向青海出發。來青海省,大部份人都想看青海湖,而我卻對中國的「天空之鏡」茶卡鹽湖比較感興趣;先到青海湖欣賞這個如海一樣狀闊的中國內陸最大咸水湖後,一到茶卡鹽湖就下起大雨,無奈被迫折返。但作為一個倔強的人,不到鹽湖心不死,守候了三個陰天後,我重整旗鼓,坐了4個小時的火車,終於讓我見識到大晴天的茶卡鹽湖了;避開了人最密集的區域,立即奔往景區的深處,走在小火車的軌道上,兩旁潔白的鹽晶反射出耀眼的陽光,由於人少,被泛起的漣漪較少,湖面終於造出了波平如鏡的倒影效果,等候終於換來了價值。有朋友反映現在的鹽層被遊客踏碎,湖面變得污泥處處,但經過維護以後,今天的鹽湖情況已經好很多,不過還得要旅遊們好好愛惜,不然要看「天空之鏡」真的要花大錢去南美的玻利維亞了,所以說,有些地方,還真是要早點去!

27_P9_1_
旅行中認識的朋友 往往有一種識於微時的感覺
27_P9_2_
從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出月牙泉不同的美態
27_P9_3_
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有「魔鬼城」的稱號,因為大風吹過會發出嗚呼的聲音
27_P9_4_
大晴天的陽光,為茶卡鹽湖加了不少分數
27_P9_5_
鹽湖的倒影有如鏡子般清淨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