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張寧波:夢想 逐夢 心態

28_P18_1_

夢想 逐夢 心態

安徽 張寧波

28_P18_1_

夢想:「夢想是心靈的港灣,有夢想的地方才會有歸宿」,不知是誰這麼說過。 既然夢想是一劑良藥,誰又會放棄去抓住它的機會。那麼何為真正的夢想? 夢想是對現狀的不滿,是一種渴望,渴望去改變現狀。這種改變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長時間或者終生為之追尋的信仰;還有一顆不斷去積極進取的心,不輕易言棄的精神。她似茫茫大海上明晰可見的燈塔,默默指引著我前行。雖然求學的歲月是艱苦的,但我卻感受到快樂;雖然生活的負擔是沉重的,但我總能在其中發現樂趣。 這就是我心中夢,不曾熄滅。

 

逐夢:從上學起,就抱著這樣一個目標:大學、耳邊全是他人的「激勵」。小學的目標是能上一個好的初中,初中的目標是縣高中,高中之後終於到大學了,以為一切都徹底解脫了。只是終於發現,一切不過是剛剛開始。所謂的終極夢想根本就不曾存在過,只要你還活著,就不曾止步。逐夢是一個從不止息的過程,過程既是艱苦、也是快樂的。之前面對自己的種種,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不幸的人,心中充斥著不滿、怨恨,幻想各種如果;到頭來卻發現,世界根本不會為你的抱怨和憎惡而有絲毫改變。既然你不能改變這個世界,那就嘗試去努力改變自己。自己常常因為實現不了目標而看不清方向,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大學並不是自己的終點,超越所有的人也不是逐夢的目標,不斷追求自我超越才是生命意義之所在。所以逐夢的過程中不要忽略身邊人與事的存在,不要因為自己而傷害那些曾經善意愛過我們的人們。自己在剛入學的時候成績並不是很好,第一學期的考試也不盡人意。我知道在大學取得一個好的成績不僅是對自我的認同,也是實現自身夢想的重要一步。在大一第二學期的一開始便給自己立下了目標。 和舍友每天泡在圖書館的日子裡,在別人看來似乎非常艱苦,但自己卻了此不疲。最終的成績證明了我的努力,在看到成績的那一刻,我會心一笑,這便是對自己最好的認可,努力過了,我做到了!

 

心態:總結自己過去的將近二十年裡,有二分之一在懵懂與保護中安度,還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庇護在校園的求學環境中,真正去獨立自主的不過區區幾年而已。雖 然失去了父母的關愛,但最終獲得的卻並不少於他人;雖然缺少父母的教導,但卻未誤入歧途。還有什麼值得抱怨的呢?一個好的心態不僅僅能給自己帶來快樂,而 且還會傳染給身邊的人。誰會樂意和一個經常抱怨生活的人一起相處呢?好的心態是對自己的不放棄,是不隨便抱怨個人的當前處境:不攀比,做自己;正確看待成 功與失敗;正確看待別人的評價;學會合理的發洩,學會傾訴;拓展興趣。 懷揣一份夢想,懷著感恩的心去看世界、用心去體悟世界,不計較得失、學會發現身邊所有令人感動的事情,只有用真心,用愛,用人格去面對你的生活,你的人生 才會更精彩!

28_P18_2_

 

感謝泗縣紅十字會及澳門樂善行的説明,你們不僅給了我一個繼續求學實現自己理想的機會,更教會了我做人的許多道理:讓我感受到在前行的路上夢想與愛並行。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曾經的自己目光是多麼狹隘,看到了活著的希望與新生的力量,仿佛一切都是那麼美好。自己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與其活在過去的陰影之中, 過於執著只會留下太多的無奈,倒不如珍惜當下。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我們需要耐心等待,要相信命運不會拋棄自己,自己終有破繭成蝶的一天,如果耐不住寂寞,你就看不到繁華。

 

編者按:作者缺乏父母家庭支援,飽受嚴酷環境磨練,養成獨立誠實勤奮個性,求學過程波折,年前成功考入大學,泗縣紅十字會及時轉介澳門樂善行資助,追逐及實現夢想,學業成績優秀,繼續勇闖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