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八見聞

28_P5_1

正月初八見聞

甘肅 冉樹蒼


28_P5_1
正月初二遇難家庭爺爺奶奶和孫兒女於家門前

相約善友王先生一起去鄉下看訪貧病家庭,車子離開縣城不遠,王先生問我是否知道正月初二在甘溝發生的車禍情況,我應答不聽得。聽說同車四人,父母當場身亡,車廂坐的兒子女兒臨急跳離車逃此劫,這兩個孩子都在讀大學,需要安慰,於是商議決定看訪,但因不知道家人具體位址和姓名,於是王先生在他的朋友圈中聯繫了好多人,才弄清那家人住址。

 

經過20多公里的爬山公路,行至姚家峴,在當地商鋪問知這家的具體方向位置後摸索行車。根據問詢,我們沿山坡的一條水泥路盤旋下行,行駛中王先生說這路面窄彎道急,而且陡得厲害!下到坡底打聽著去了那家,一進門在他家人招呼間,奶奶已是泣不成聲哭訴兒子兒媳的不幸,她說初二去孩子姥姥家,那天下午回來時兒子兒媳坐駕駛排座,孫兒孫女坐車廂中,快到家時出事了,她還說兒子兒媳當場身亡,孫子孫女朝車中跳脫險境,雖遭遇擦傷但幸逃一劫。爺爺補充說孫女讀大二,孫子讀大一,這長長三四年叫我們如何供他倆讀書呢?為了儘量減少家裡人的悲痛,我們瞭解收集資料後,吩咐孫子在有空時寫封求助申請給我們發來,匆匆離開。

28_P5_2

宋太太裹著破棉被佝僂在炕坑中

28_P5_3
薛太太雖奄奄一息但眼裡依然透出戀世期盼

返回途中看到了事故現場,王先生和我才記起,把事先準備好給孩子的五百元忘給了….. 根據事先聯繫我們又向漢岔鄉窯溝村宋先生家看訪,宋先生領我們去他家山下坡是新修土路,今冬無雪,路上塵土一尺多厚,王先生念叨返回時車子上不來,那人解釋還有一條路遠些可以繞著回去。到他家後宋先生領我們進了他妻子的住房,一進屋被屋內現象驚呆了,妻子的睡炕光光的,也呈現泥巴原樣,宋先生說給她鋪的褥子都就撕碎了!他指著地下的碎棉花布頭說,扯碎的破被褥堆滿了一屋子,不論怎麼講,妻子的生存現象實在可憐,渾身一絲不掛,一件衣服未穿,螻縮在破被子窩中,一半在炕面下的坑中,一半露出炕面,宋先生說這炕是妻子小便後逐漸抓挖形成的。每當冬天正常人家都使用著熱炕,火爐乃至暖氣,再回頭看這位女仕的處境,可想而知,病患者的生活何等艱難。宋先生指著房上發黑的木橡說,給了火爐她就點火差點把房燒了,面對此人此境,我們不忍不助,但實屬無法説明,至少很難説明。

 

離開宋家到漢岔薛繼毅家,薛家裡有很多人,王先生和我徑直去他妻子住處,病人已沒有言語,她看著我嘴裡哼哼著,眼睛布淚花似乎表白戀世之情,薛繼毅揭開被子,露出的只是肌皮包裹的骨架,潰爛處血糊糊的慘不忍睹,我嘴裡念裡叨著病已成病了,心裡默禱快些離開吧、結束她臥床三十多年的苦難吧…

 

 

隨後我們又趕了去了澳門樂善行資助學生李虎強家,看著李虎強和李虎彪活潑可愛的樣子,把我們先前遇見的悲慘情緒打消了好多,之後又和

28_P5_4

澳門樂善行資助生李虎強一家在院子合影

矮小的李媽媽聊了幾句,李媽媽雖身體矮小但心情很好,看到我們格外高興,老是微笑著,我的心裡突然泛起心思,人生一世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人世間唯有相互體恤慈善共濟最為金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