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足印(二)

28_P3_1_

科研足印(二)

李樂詩博士

一步一腳印

自古以來到南極探險的人,命喪凍土實非罕見,而空難也時有發生。第一位在南極上空飛行的中國直升機師于志剛,認為南極天氣變幻無常,風力強勁,一年有三百多天平均都吹八級以上的風,而且到處都是冰山雪地,不能正常通訊和導航,而且沒有正規起降場地,飛機易生意外。

他曾在陣風及風速超標的情況下,冒險駕駛直升機前往喬治王島營救被困於風浪的建站人員。

至於第一位徒步橫越南極洲的中國人秦大河,於1989年7月跟隨國際科學考察隊完成長達六千多公里的考察路徑,途中體驗到冰隙、雪震、缺糧、通訊失靈、能見度低至要掀着鐵索走路、隊員挖雪洞避風雪等驚險場面,儼如唐三蔵取西經,歷盡艱辛。所以中國同年二月在東南極洲的拉斯曼丘陵(Larsemann Hills)上建立第二個考察站「中山站」,也是另一番成就。

28_P3_1_
28_P3_2

2005年中國考察隊再深入不毛,登上南極冰穹A這個離海岸綫最遠、高達4,093米的地方,在此之前,無人曾到達過這個南極高炶,可謂傲視全球。

2009年中國的冰蓋隊克服了軟雪區的運輸困難,把建材和物資運入內陸冰蓋這個冰隙重重的「地獄之門」,然後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在零下40度、氧氣只有平原57%的地方埋頭建設考察站。昆侖站的建成,要歸功於那班無懼極端環境的的建站人員。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 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 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