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雙城故事

27_P7_1_used

波蘭雙城故事

 

胡浩強

波蘭首都華沙,這個充滿傳奇的城市,二戰期間,希特勒下令,要華沙在世界上消失,結果死傷無數,波蘭人被迫逃離家園。全市被炸成一片瓦礫,大部分建築物被摧毀,圖書館與博物館的珍貴藏品,被偷運往德國。

 

二戰之前,波蘭是多民族國家,猶太人的聚集地,現在則以波蘭人為主。戰爭結束後,堅毅的波蘭人,心愛自己的首都,依照戰前留下的繪畫、攝影作品,進行華沙城的重建工作。

27_P7_1_used
華沙的夏宮
27_P7_2_used
古典的華沙城

一步一腳印地將舊城街道、教堂,經過艱辛的努力,華沙城終於得以重見天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0年,將華沙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遺產組織評價「華沙的重生,是13世紀至20世紀建築史上,不可抹滅的世界遺產」,是人類反戰追求和平的典範。

 

城中廣場高高聳立的紀念碑,是1644年國王齊格蒙特三世,遷都華沙時建造的,波蘭原來的首都是克拉克夫。現在看到的紀念碑是1949年重新建造的。紅磚城堡艷麗壯觀,坐在古城廣場上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古城深厚的文化和經典故事。波蘭有不少著名的人物,像哥白尼、居禮夫人、蕭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等。

27_P7_3_used
優美的花布衣裳少女

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由文藝復興時期至今,都是歐洲東部最繁榮的城市。從立陶宛和俄羅斯那裡,接觸到亞洲的先進文化,波蘭在很長時間內,保持著歐洲最先進國家美譽。克拉科夫曾是歐洲文化和科學的中心,著名天文學家哥白尼,就在克拉科夫大學接受教育。

 

遠在13世紀商業城市時期,克拉科夫已經擁有歐洲最大露天市集;擁有無數裝潢華麗的歷史建築、宮殿及教堂。克拉科夫迷人的市政廳廣場,曾被評為「世界最華麗廣場」。在二戰中,這座城市受到破壞較小,大多數古跡都得以保存。克拉科夫歷史城區,在197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市政廳廣場上,剛巧看到波蘭藝術的歌舞表演,穿著傳統民族服裝的舞者,先後登場,歌舞昇平,氣氛熱烈。這兩座城市,充分展示出波蘭人對自己國家,文化遺產的重視與貢獻。

27_P7_4_used
華沙街頭的古董車
27_P7_5_used_
克拉科夫市政廳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