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楊思思:自强不息

24_P18_1 _

 

自強不息

安徽 楊思思


24_P18_1 _
筆者參加紫荊志願遊園講解活動

我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泗縣山頭鎮,本來一個普通工薪的家庭,爸媽都是教師,家庭雖不富裕但也其樂融融。父母對我期望很高,從小學就讓我去學彈琴、跳舞。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多次在電子琴鋼琴比賽中獲得省一等獎,省二等獎以及國家銅獎,並在郎朗「情深鋼琴音樂會」選拔賽中榮幸當選百名琴童,獲得與郎朗同台演出的資格。 此外,我還學習了聲樂,雖然學習的時間不長,但也進步很快。

 

天有不測風雲,我敬愛的父親于2012年車禍意外去世,給家庭帶來沉重打擊,家中經濟的重擔也落到了母親一個人的肩上。 母親收入微薄且患有較嚴重的頸椎病,家中還有年邁患有心臟病,腎結石等多種疾病的奶奶,做過幾次手術,長年臥病在床,吃藥吊水不斷,家中經濟壓力已經非常之大,上大學還需要的高昂費用讓一家人愁眉莫展。 而就在這時,澳門樂善行伸出了援助之手,讓踏入大學校門的我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懷與愛心。


24_P18_2 _
清華大學校園內留影
24_P18_3 _
筆者攝於清華大學門前

剛進入清華大學時多多少少有些不適應,大學的課程比高中課程深奧抽象,我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對待,老師上課時講的內容不能完全聽懂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作業需要大量的時間才能完成,我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 經歷了年多的學習,我已經習慣了大學的學習模式,並對所學的知識有了更深的理解不再困惑。 此外,學校的課外生活十分豐富多彩,在學習之余儘量參加活動,開闊自己的眼界。在社團方面,我加入了學校藝術團的合唱隊,參加體育鍛煉,參加學校與院系舉辦的各類運動會,大學生活很是充實、有意義,這樣的環境有利於以後自身的發展。 在清華園這所美麗的學校,我必將努力學習,珍惜時間,以實際行動踐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不辜負所有社會好心人的期望。

 

愛心不應停留在某一人的手中,傳遞下去才會讓愛心之花盛放于神州大地。雖然現在只是一名在校學生,但我會儘自己能力去説明別人,參加志願活動。在去年十一假期中,我參加了紫荊志願遊園講解活動,為遊人講解美麗的清華園。在志願活動中,我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清華人深深的自豪,同時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負的重擔。以後有機會,也一定會以飽滿的熱情參加志願活動,説明處於困境的人。古語雲:「仁以知恩圖報為德,滴水之恩定以湧泉相報。 」我面對澳門樂善行所給予的説明和鼓勵,心中無限感激,在這裡只能匯成一句簡短、真切表露我心聲的話,那就是謝謝!有了澳門樂善行的相伴,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寬廣,不再畏懼風雨艱辛,在你們愛的庇護下,我的心靈得到了健康成長。請你們相信,受到過你們幫助起來的學生,一定不會辜負你們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