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藏韻——西藏之初見

24_P13_1

感受藏韻——西藏之初見

阮世豪


24_P13_1
機埸
鼠標在電腦屏幕上遊走,手指在鍵盤上快速敲打,把名字、航班日期、護照號碼和網上銀行資料一一填寫後,最後把鼠標移向「確定」欄,按一下左鍵,一個完整的網上訂機票程序就完成了,目的地是甚麼地方?是我夢寐以求的西藏。

24_P13_3
山高雲低

西藏,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美麗而又神秘的地方。記得在十多年前看過有關西藏的記錄片,攝製隊由陸路進藏,公路路面顛簸碎石滿佈,司機還要兼顧山邊落石,稍一分神就會連人帶車墮入山谷之中,借用李白名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看來,蜀道難,進藏更難。最後他們的辛苦是有回報的,攝製隊在途中紀錄了當地藏民獨特的生活以及藏區內壯麗大自然美景,一幕幕印在我腦海之中。當時我就想,如果可以到西藏一遊就好了。這一刻機票已買,感覺開始踏實起來,一遊西藏並不再是空想。

24_P13_2
山谷河川

與十幾年前不同,現時國內交通網絡發展迅速,路況改善,西藏已不再遙遠,進藏已非難事。旅客可從空路、鐵路和公路進藏,各有特色,各有經歷,而我就選擇了耗時較短但風險較高的空路。澳門出發到成都,然後轉飛拉薩,順利的話,兩天之內就可到達。出發前友人提醒我們空路進藏是一件危險的事,從海拔500多米的成都起飛,一下子降落到海拔3600多米的拉薩,在没有緩衝的情況下,容易出現強烈的高山反應。非常興幸抵達後沒有出現高山反應之餘,在機上還看到迷人景色。


在臨近拉薩的上空往機外眺望,藍天白雲,不知是山高還是雲低,飛機還未降落到對流層,就已看到群山山頂在雲層的正下方,山谷之間一條條曲線,細看之下,銀色反光的是河流,黃楬色的是公路,再過十數分鐘,看到山谷間有一塊光禿禿的平地,這就是本次旅程的起點,拉薩貢嘎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