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概要(一)

24_P3_1 _

南極概要(一)

 李樂詩博士

南極,全世界最寒冷的地方,最低氣温爲攝氏零下89.2度,全年平均温度也只有攝氏零下25度,故有世界寒極之稱,深厚的冰層紀錄了地球千萬年的歷史。

 

南極的範圍相當大,地處南緯60度以南的地區,包括南極洲與南大洋,面積約1,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面積的1,045倍,占世界面積的10%,是世界上第五大洲。


南極洲中部分地方是高原地帶,平均高度爲1,800米,這裡岩石林立,海岸陡峭,橫貫的山脈把整塊大陸分成兩半。而南極洲的最高峰埃爾斯躍思山脈的文森地塊(Vinson Massif of Ellsworth Mountains) ,高達海拔4,897米。

24_P3_2 _

南極不只寒極,也是世界上暴風雪最頻繁、風力最強、最乾燥的地區,一年幾乎有八個月處於嚴酷的冬天。南極洲没有明顯的四季變換,只有寒、暖兩季短暫的。南極的寒冷,一天24小時都處於黑暗之中。待續…

24_P3_1 _
24_P3_3 _
24_P3_4 _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