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瀘沽-摩梭女兒國

23_P13_1

多彩瀘沽-摩梭女兒國

阮世豪


23_P13_1

夕陽-情人樹 (阮世豪攝)

23_P13_2

夕陽-尼塞村 (阮世豪攝)

瀘沽湖,人稱女兒國,以其深厚的母系氏族社會而得名。瀘沽湖居民主要為摩梭族人,四周被群山環繞,對外交通相當不便,慢慢形成一種別具一格的氏族制度和生活習慣,甚至被外界認為這裡是中國僅存的傳統母系社會族群。摩梭人家裡以老祖母為大,實行男不婚,女不嫁的走婚傳統,雙方以情人相稱,日後有了小孩之後,則由女方家庭撫養,孩子與母親、舅父和姨母(及其子女)等母系親屬同住,而父系親屬則不列為自己的家庭成員,所以才有知父不親父情況。這種生活方式對於我這種外人來說,簡直不能相信,直到親身跟當地人交流過後,才有另一番體會。

記得在2010年我初訪瀘沽湖的第一個傍晚,嘗過晚餐後,見天色光亮,就在客棧附近散步以待夕陽。走著走著,看到一間古老大屋,有一位穿着傳統服飾的老伯坐在門外吸着煙槍,我跟他點頭,他以微笑相報,我說了聲好,老伯緩緩地回一句說:「小子,來旅遊的嗎?這裡可是一個看夕陽的好地方。」我停下腳步,在夕陽下和老伯聊起來。不久後,屋子裡的老婆婆也走出來加入我們。

老伯和婆婆都是地道的摩梭人,原來他們已經做了四十年的情人了,說到這裡他們都靦腆的地笑著,雖然兩位都上了年紀,但這一笑我看到一種青澀的感覺。正當聊得興起,婆婆拿出了一張家庭照,熱情地介紹著她的孫子,相中見到婆婆、幾位年青人和小孩,但就沒有老伯的身影。婆婆介紹到相中的一位年青人時,老伯插口道:「這個是我的大孫兒,現在在成都大學讀書,上年才回來探過我。」但在此刻,婆婆指正他說:「他不是你的孫子,是我的孫子啊!」老伯也無奈地笑著說:「對對對,是你的孫子。」 聽到這樣的對答,身處現代社會的我可能覺得很怪,會產生很多聯想;而在摩梭族的的社會裡很正常,因為老伯在婆婆的家裡,地位就如外人一個。

聊著聊著,眼見天色已暗,我向兩位道別時才得知原來老伯並不是居於這屋子內,他另有居所,細問得知,原來老伯平常在自己的家中睡的,經常會來探訪婆婆,而婆婆都很貼心,為他在家門外設了一個專座,簡單的為對方付出,看到甜絲絲的幸福。

現代社會的愛侶,往往以一紙婚書來認定雙方關係,當結婚後,婚姻從兩人之事升華到兩家之事。相對來說,摩梭人的愛情反而愛得更純粹,更真實。

23_P13_3

夕陽山影(阮世豪攝)

23_P13_4

夕陽-尼塞村 (阮世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