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八里行

23_P5_1_

開心八里行

甘肅 冉樹蒼


23_P5_1_

通往八里灣鄉的公路上大霧瀰漫

23_P5_2_

新建的八里灣鄉中心小學大門

23_P5_3_

劉校長和筆者在新建的儲水池旁合影

前些天得到通知,澳門樂善行捐建會寧縣八里灣鄉中心小學100立方的儲水池竣工,作為這個項目的監證人,我想著前往查看詳情並拍照片存檔,於是打電話約張師早上在會師橋西停修路處會合我一起出發。

 

車繞了很多彎,臨近山頂時,大霧越來越濃,打開了霧燈,我提醒張師盡量慢點,轉彎時鳴號,有些三輪農用車和摩托車沒有防霧燈,在山頂以二十公里左右的時速緩行,張師說能見度就是六十米,我指著前面的閃霧燈白轎車說,這麼近也看不清,差不多不足二十米的能見度!我還拍了幾張大霧情況照片,發來很長時間沒發成功,張師說這山上信號本來時有時無的,霧天可能更差了,大霧籠罩給我心情增添了霧一樣的精神模糊負擔,在水池旁怎麼照相呢?走著走著、大霧逐漸散淡,能見度在增加,看見了路旁農田苞米草、人家、大山上的樹木清晰可見,霧全沒了,遠處的八里鄉政府所在地映入眼簾,看來人生路上模糊時不要停步或回頭,一切自有上天安排默佑。

 

車行至鄉政府大門前時張師說再不能前行,淤泥太厚了,於是車停在鄉政府院裡,徒步向八里鄉中心小學走去,路遇兩輛三馬子在爛泥路中掙扎,在小學門口時,一輛黑色轎車從校門駛出,我和張師在新校門前拍照,劉志勇校長忙接應,我提議先照相,到校取了照相機和我們一起拍照。當我揭開水池蓋,發現水已儲滿時,欣喜若狂,問哪裡來的這麼多水?答曰是儲存了自來水,並說我校冬天再不用到縣城拉每方八十元的水,每年可節省上萬元水款呢!

 

澳門樂善行援建的這個蓄水池太及時了,真幫我們大忙,真應感謝。我們稍後將刻碑示愛,讓師生永遠銘記援建恩情。天晴朗了,水池儲水了,我也心曠神怡了!

23_P5_4__

儲水池已蓄滿水足夠師生冬季使用





23_P5_5_ _

儲水池動工時照片

23_P5_6_ _

修建儲水池時開挖的黃土大坑

23_P5_7_ _

注入混凝土前扎好的大型螺紋綱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