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融實況(二)

22_P3_1_web

冰融實況(二)

李樂詩博士

冰架崩塌

南極洲東、西兩面,中間由一條橫亘山脉分隔,西面的冰床位於海平面以下2,500米的岩層,東面的冰床則落在陸地岩層上。所謂冰架,就是由厚實冰層構成的廣大冰原,但漂浮在海上並與陸地接壤,是陸地冰原延伸入海的部分。南極洲最大的冰架是羅斯(Ross)冰架,面積較西班牙大一點。

 

根據ACCE報告,過去50年,南極半島的冰架面積總共減少了27,000平方公里,很多冰架都在迅速崩解。按英國南極調查局記錄,沃迪(Wordie)冰架在1991年首先被發現有後退迹象,現在已完全消失;1995年古斯夫王子弟兵(Prince Gustav)冰架崩塌,令原本與南極半島相連的占美斯.羅斯(James Ross)島分隔,從此兩島在冰海中遙遙相對;1996年拉森(Larsen)A冰架斷裂漂離大陸,使威德爾海(Weddell Sea)上出現許多小型冰山;2002年拉森B冰架崩裂,原因是冰川因該區温度上升而融化,冰水注入冰隙引致冰川崩離;2008年威爾金斯(Wilkins)冰架龜裂塌陷,并産生一條狹長的冰橋連係兩個小島。

22_P3_1_web

冰架後退及崩塌直接對平面上升影響甚微,但是專家認為,冰架能阻止冰川滑向海洋,而且能調節冰川上空温暖的大氣,有助抑制冰川表面融化,而冰架一旦消失就會加快冰川的流速,令海平面急速上升。單是西南極洲的脆弱冰原若給融化掉,也足以令海平面上升3.3米,實在不能小觀。

22_P3_2_web

冰川後退

冰川其實是一條冰河,在陸地或高山上經過多年積雪堆壓形成,并因應重力作用沿山坡向下滑落。在陸地岩層上形成的大片冰川,稱爲大陸冰川或冰原,而在海平面以下移動的,因而冰川後退并不是指向後移動,而冰川的分佈範圍縮小。

 

根據ACCE報告統計,南極半島總共有244條海洋冰川,而其中87%的冰川自1953年己開始消融後退,大量淡水流入海中,但由於面積相對小,不致造成大幅海平面上漲。據估計,每年大概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0.16毫米。然而,阿蒙森海灣區間Amundsen Sea Embayment)的冰川變化情況卻冷人憂心。待續…

更新日期: 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