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色達(上)

21_P9_1 _

千里.色達(上)

吳家偉

四川,可能很多朋友都去過,但都不外乎首府成都、峨眉山、九寨溝、黃龍、樂山大佛等,但其實,巴蜀地區,美景眾多,起碼有二十處自然名勝相當值得去,但我們港澳人卻鮮有聽聞;而在四川西部有一個地方,一直令我念念不忘,總覺得無論處於千里之外,也非得一去,那就是色達。想去色達是因為去年準備出發西藏時,找到一篇關於四川色達的遊記,一張張精彩絕倫的風景照美不勝收,依山而建的密集紅褐色小屋堆疊出「一片紅」的奇景,聚居著圍繞佛學院而生活的喇嘛和覺姆(藏族女性出家人),彷彿走進了一個與外界隔絕了的山谷之內;然後又在年初時聽了一位旅行女孩的分享會,當中再次提到了色達這個神秘的「聖地」,故便秉承著我過往的「一年一出走計畫」,今年就決定把色達定為目標。

 

自從去年去了一趟西藏後,我對藏族文化產生了一種喜愛,包括了他們對信仰的堅定、待人處事的質樸、樂觀快活的人生態度。而四川與西藏相鄰,省內居住了為數不少的藏族人民形成藏區,而色達就是位於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轄下的一個縣,而它之所以會成為四川藏區的一個重要「聖地」,是因為這裏有現今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從九寨溝出發到色達,路程絕對冗贅,而且沒有直接到達的班車,我們得坐上八、九個小時車程的大巴,到達中轉站馬爾康縣,先留宿一晚,明日一早又得坐上一天只有一班的大巴,才能到達。感覺這路也是一種佛學的修為,千里迢迢、千回百轉、千山萬水,只為得一登、一睹、一感受色達的壯麗。

 

說起佛學,我想到了緣份。去色達的人已經不算多,但能夠在一輛大巴裏找到了五六個說粵語的人更加是難得的緣份。在車上,我們認識到一位來自廣州的影視專業化妝師Yen姐、一位來自廣西南寧的壯族少年阿誠、一位剛辭職去旅行的廣西北海少年阿杰,所謂「獨在異鄉為異客」,惺惺相惜的我們,於是約好了一同在色達活動,互相照應,大家來自五湖四海、背景各異,卻有著共同的目的。大巴開在接近十小時崎嶇不平、顛簸泥濘的山路,終於到達了海拔四千米的色達佛學院,如果想要看「一片紅」的話,就要在佛學院下車,不然車子就會開往離佛學院二十多公里的色達縣城。下車後,我們還得截車到山上去,才能到達佛學院的中心,數分鐘後,光秃的山巒,漸漸快進了一丁點零星的紅色、繼而到一小塊、一堆疊、到一整片紅色屋海,通通盡入眼簾。同行的朋友們,只有兩種舉動,一是拿起相機猛拍,二是被這的紅色震懾得目瞪口呆,我是後者。雖然在相片中已經看過無數次,但當真正親歷其境時,還是有好幾分驚嘆,我覺得這裏簡直壯觀得可以列入為世遺。 待續..

21_P9_1 _
色達佛學院,山谷中的那一片紅海
21_P9_2 _
紅房子一般用以起居,社區有公共廁所
21_P9_3 _
金色頂是佛學院,旁邊築起密集的居所
21_P9_4 _
喇嘛教學樓,中間天井廣場供課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