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識相助的八年

21_P7_1 _

相識相助的八年

甘肅 冉樹蒼

21_P7_1  _

筆者與邵爺爺推著姬耀峰走過大街小巷

21_P7_2  _

黎先生離開孤兒院時鼓勵姬耀峰努力讀書

21_P7_3  _

姬耀峰坐在輪椅上開始學習謀生自立

2008年秋開學時,前樂善行孤兒院接收了一位一級殘疾的男孩姬耀峰,屬先天性下肢無活動能力,行動時只能像牲口般憑雙手趴著前行,因就讀學校搬遷較遠山頭,他父親央求收留讀書,澳門樂善行支援寄宿吃飯的學生甚眾,多一個沒關係,當時我未加思索答應了!

開始安排他在男生宿舍食宿,為幫助他上廁所臺階爬行的艱難,我幫他轉到有馬桶的房間。原澳門樂善行孤兒院距學校有一段距離,每天都安排其他住院學生用輪椅接送他上下課,遇到雨雪時、輪椅的輪子就會深陷泥雪中,非常吃力,往往需幾位同學接力幫著摞動,各同學都沒怨言。姬耀峰上課的教室距廁所有近100米的土院,給他解手帶來較大困難,為此我特意在教室後搭了一間小小的石棉瓦房,供他大小便用,這樣堅持到2011年他小學畢業。同年秋他在王馬山中學開始了初中的學習,期間他同樣得到該校領導老師同學及鄰近親戚的幫助,三年後的2014年畢業,完成了義務教育。

21_P7_4  _
孩子們圍著冰櫃揀選冰棍雪糕

去年秋開學時,繼續得到澳門樂善行資助,我在縣城打聽職業中學和特殊教育學校,但由於他身體的原因,沒有學校接收繼續讀書,於是跟他父親聯系,讓他住宿在縣城價格較低的租房,但房裡沒有馬桶,又不能到院子蹲坑上廁所,只好暫寄住我兒子冉軍家,我在超市買了高低不同的三個方凳,計劃改裝放置塑料袋以解決他排便問題。未但等到我改裝、他已說要回家,沒弄清他的心思,只好送他回去。

為了幫他尋找將來的生活出路,今年四月初我把他接到會寧縣城,我在縣城租了間價格高有馬桶的房子,每天推著他四處尋找適合他的賺錢活兒,邊走邊看大街兩旁的生意地攤,最後決定購買冰櫃做出售冰棍雪糕。訂購冰櫃需時,期間給他湊了些書籍供附近孩童免費借閱,讓他有點工作。五一假期後開始了出售雪糕和免費借書的工作。至今日已經廿多天、他都堅持著,除了我送飯給饃饃外,他久不久自己煮麵條吃,可見他有了獨立生活的打算、這一點來之不易。他還是孩子一直靠父母照顧,現在該是學習獨立生存的時候了!他能否走自立之路很難預料,但在澳門樂善行及各善心人的關顧下,相信他會成功自立謀生的。

21_P7_5  _

雪地上李國錢推著輪椅緩緩前行送姬耀峰上學(2009年)

21_P7_6    _

黎先生攀山越嶺到訪姬耀峰家,為他打氣(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