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融實況(一)

21_P3_2

冰融實況(一)

李樂詩博士

21_P3_2
偌大的南極大陸,大約相當於中國和歐盟加起來的面積,這個終年冰封的雪域,是全球科學家研究地球暖化的焦點,關鍵在於這裡的冰雪。科學家最近在《2009哥本哈根研判》(Copenhagen Diagnosis 2009)中公佈了南極洲每年冰融的最新數據,由2006至2009年期間,南極洲每年的冰原流失達2,460億噸冰雪,較2002至2006年期間每年流失1,040億噸冰雪的比率還要高,換言之,現時南極洲每年流失的冰雪量大概可以注滿93,181,818個奧運標準泳池!
 
地區性温度上升
根據2009年由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AR)發表的《南極氣候變遷及環境報告》(ACCE)所示,在過去50年,南極半島的地表温度明顯有上升趨勢,西南極洲温度稍微上升,但南極內陸其他地區卻沒有太大的温度變化。升温最明顯的是南極半島西面和北面,錄得每十年平均升温達攝氏0.53度;西南極洲過去每十年温度升高攝氏0.1度。科學家指出,南極因為臭氧層效應,加劇了南半球繞極大氣模式(Southern Hemisphere Annular Mode),這個大氣環流系統控制,緩和了內陸受暖化的影響,保持低温水平;但與此同時,南大洋的盛行西風卻因高低氣壓差距而增强。據研究所得,自上世紀82年代以來,西風風力加強了15%,強勁的盛行西風爲南極半島來温暖濕潤的海洋空氣,令該區氣温變暖,釀成冰融和冰架崩塌情況。南極氣候系統因而出現了區域性差別。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冰芯分析推斷,南極氣温自19世紀末以來,平均上升了攝氏0.2度。即使內陸氣温稍微上升,但還是處於冰點以下,不致造成類似北極大量冰融的現象。不過,科學家還是高度關注南極洲的變化,一旦南極洲的冰原全部融化,會把海平面推高52.8米實在不容忽視。況且南極洲上空的臭氧洞會慢慢恢復過來,臭氧洞對當地氣候的影響會遞減,到時候,內陸有可能受到暖化的威脅。待續…

21_P3_1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火山之子》及《珍惜水源》等六款光碟,供各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  careactionmacau@gmail.com 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