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湛江和寮鎮第一中學飯堂

21_P1_2 _

援建湛江和寮鎮第一中學飯堂

黎鴻健

和寮鎮是湛江地區廉江市轄下一個偏遠的山區小鎮,有人口五萬餘,由於位處山區,耕地既少又無其他資源及工業,是整個湛江地區最貧困鄉鎮之一。鎮上的和寮第一中學成立於一九六四年,是該鎮唯一歷史悠久的初中中學,肩負着教育全鎮青年學生的重大責任,現有學生約一千名,大部分是來自偏遠農村的寄宿生、校舍破爛不堪,教育設施及學生宿舍簡陋,學生造飯及進食地方環境極其惡劣。

去年9月、本會副會長莫一夫聯同澳門中區扶輪社、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樂善行等成員代表一起探訪該校,見到學校困難問題雖得到社會熱心助學人士們的幫助,已逐步解決,但最大困難是全校逾千教師及學生們做飯進食的地方仍然很惡劣,學校希望興建一間新的飯堂,以改善師生們用膳的問題。有見於此、莫一夫副會長率先捐款20萬元人民幣為該校援建新飯堂,但興建費用仍欠30萬元,基於本會恆久以來支持國內教育和助學的理念,羅盛宗會長與會長組、理監事會磋商後,一致贊成援建和寮一中新飯堂,呼籲各成員捐款,不足之數由本會補足,並於2月中先將30萬元人民幣請莫一夫副會長代轉送該校。建築工程隨即展開,進行順利,預期於5月底峻工,工程至今已接近完成(附圖)。


羅盛宗會長表示:很推許莫一夫及各捐款成員的愛心善舉,希望通過今次的援建,讓和寮第一中學全體師生改善進餐飯堂的環境,可以專心授課和學習,為培育社會、國家棟樑而努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1_P1_1 _
湛江廉江市和寮第一中學正門
21_P1_2 _
和寮第一中學簡陋的舊飯堂
21_P1_3 _
飯堂興建前整理地盤
21_P1_4 _
工程已接近完成
21_P1_5 _
工程最新圖片正裝嵌門窗
21_P1_6 _
羅盛宗會長及各成員將援建支票交莫一夫,轉送和寮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