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邰帥:給未來的一點交待

20_P5_1

給未來的一點交待

安徽 邰帥

20_P5_1筆者在高中教學樓前

自從童年時父母離異、家庭驟變,原本完整和睦的三口之家分崩離析,我曾陷入一段無底的深淵。但我並未就此消沉甚或自我的湮滅,最終把精力投入到學習當中。在我成長的每個時期,總有人給我幫助、扶我匍匐前行,造就今天的我健康青春成長。期給我最大影響的之一,乃是泗縣紅十字會及澳門樂善行。得泗縣紅十字會轉介澳門樂善行、他們持續的物質支持和精神激勵,是我大學期間賴以前行的力量之一。他們的無私幫助,讓我開始懂得,人生縱然不易,但對未來的追求萬萬不可輕言放棄。幸甚至哉、我的未來仍是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未來。「不負年華不負卿」,對於未來,我覺得應該有所交代。

 

未來的目的,這個問題關涉的,乃是人為何生存。人生「可以」為己,為恩人,為權利人,為群體。不知為何或是濫加為何,都是對生命的一種褻瀆。

 

未來的鋪墊、即基礎準備,作為一名法科學生,如要在這條路上走出一片天地,是需要一些必要準備的。比如我今年九月份將要參加的國家司法考試,是法律職業的從業門檻,也是法律人的知識儲備;繼續深造法律研究生,關注更深層次的法律問題,探究法律制度的所以然及其發展方向,提升應用法律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積累通識知識和能力,亦是不可或缺的準備。

 

20_P5_2
筆者攝於「天門山」

未來的心態,長期的心理特徵也。心態與職業能力或素質應當分而論之。心態對於人生的意義甚至更重于一種特定的知識或技能。我之前的心態應該說是不無問題的,因我缺少一種豁達、堅強及樂觀。生於這急速發展的時代,倘不能豁達深遠,永葆樂觀之心,頑強生存,恐怕難免形體或靈魂幻滅的命運。

 

未來的銘記,指的是我必須放在首要位置考慮的事,銘記幾點:一則銘記感恩,二則銘記良心,三則銘記恒心,四則精神與物質的兼顧,再則銘記樂觀自愛。人生無上線,但需底線,於我而言,底線就是不為犯罪,不違良心。

 

「沒有夢想,何必遠方」。當然、Easier said than done(說易行難),只停留在決心上、於現實毫無意義。改變世界,改變自己,靠的是行動。未來將來,未來未知,未來你且來,這算是我對未來的一點交待吧!

 

編者按:邰帥自幼家庭破碎,深受打擊,陷人生低谷,猶幸他憑堅強意志、全神投放到學業中、奮發向上,最後撥開陰霾,取得佳績,正在安徽師範大學修讀法學,未來將無可限量。

20_P5_3筆者參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時留影 20_P5_4筆者就讀的安徽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