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道光 澳門樂善行援助我縣貧困大學生紀實

2014_17_P11_2

愛是一道光 澳門樂善行援助我縣貧困大學生紀實

安徽泗縣紅十字會 武玉

2014_17_P11_1

在周龍親友們的記憶中,很難看到他微笑的面孔,即使是在他高考後收到天津工業大學錄取通知書,本應開心的時刻,眼裏也含有絲絲憂鬱。周龍是安徽省泗縣黃圩鎮人,小學四年級時父母相繼去世,叔爺收留了他。可叔爺自己也有兩個子女,家中生活負擔很重。一年近兩萬的學費和生活費在周家人的眼裏就是一筆鉅款,壓在周龍的心頭。

有著相似憂慮的還有已被安徽醫科大學錄取的安徽泗縣山頭鎮駱廟村的朱錄。他和姐姐與爺爺相依為命。多年以來僅靠爺爺種地艱難地維持生計,家裏一貧如洗,高額的大學費用讓祖孫三人一籌莫展,朱錄甚至一度產生了棄學打工的念頭。

周龍和朱錄代表了這樣一個特殊群體:很小時即因家中遭遇不幸成為孤兒。和同齡人相比,缺少至愛至親的扶助,他們的人生路多了沉重和苦澀,生活的天空佈滿陰霾。

2014_17_P11_2
筆者與部分領取助學金同學合照

泗縣是地處安徽東北部的國家級貧困縣,經濟發展滯後,高考後總會有一些孤貧學子因貧困放棄大學學業,令人歎惋。2012年中、澳門樂善行得知我縣有孤貧學生亟需援助,主動聯繫我們。他們在“謙卑的關愛之心,為弱勢社群發光發熱”的理念下,不辭勞苦,盡心盡力做了大量工作。黎鴻健先生在繁忙的工作間隙,常抽出時間在深夜收發電郵,商談資助事宜。為了趕在學生開學前把善款遞到受助學生手裏,羅盛宗會長親赴珠海匯來愛心助學款。第一批貧困大學生二

2014_17_P11_3
受助生李根母親代領助學金
2014_17_P11_4
曹妍同學領取助學金
17_P4_web
筆者分送助學金後、勉勵各同學珍惜學習機會

十名,第二年又將受助人數增至二十五名。更難得可貴的是黎先生還與受助學生互通電郵,對他們進行細緻入微的心理援助,傳遞人生正能量,增強他們抗擊不幸命運的信心。

常言道“施比受,更有福”,因為送出的是愛心,收穫的是感動。澳門樂善行的愛心助學行動恰如一道光照亮了貧困學子的艱難求學路,使他們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揮,也不是悲涼。受助的孤貧學生很快融入了大學生活,在不誤學業的同時,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陽光樂觀地面對困難,靠著課餘做零工賺取補助生活費用,部分學生無需家庭負擔。“謝謝澳門樂善行愛心人士對我們的關懷!我們一定會努力上進,改善人生境況。以便將來回報社會”。袁媛在捐助儀式上的發言傳達了泗縣各受助學生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