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遊東歐

2014_17_P9_1

踩單車遊東歐

 

胡浩強 

最近持澳門特區護照往俄羅斯可免簽證,於是與單車一起飛往莫斯科,展開三十八日俄羅斯至波蘭的完夢旅程。穿越東北歐六個國家、十五個著名城市,走過東歐平原,越過伏爾加河及多條優美的河流,從聖彼得堡到芬蘭灣,又從芬蘭越過波羅的海,到東歐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最後進入波蘭的山嶺之中,全程與單車結伴而行,是一次十分有挑戰性的旅程。

旅程從莫斯科開始,其城市建築宏大而雄偉;有深厚文化底蘊,是世界著名大都市。乘坐火車到金環小鎭費拉基米爾,攜帶單車上火車,不用另收費,十分方便。之後往蘇茲達爾,這裡純樸又寧靜,生活悠閒,具俄羅斯小鎭風情特色,是畫家的創作之地。下諾夫哥羅德是俄羅斯的歷史名城,由於靠近河邊,環境優美,剛好遇上俄羅斯的海軍節,非常熱鬧。

俄羅斯最接近西方文化的都市聖彼得堡,仲夏時分,落日餘暉映照天際,基督喋血大敎堂美麗動人。深藍天空下的涅瓦大街華燈初上,踏着單車欣賞聖彼得堡的夜色,夫復何求!

2014_17_P9_1
莫斯科紅牆外國立歷史博物館

清晨坐火車往北歐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參觀宏偉的赫爾辛基大敎堂和海邊的市集。喜愛踩單車的芬蘭人,穿梭於鬧市之中。不經不覺來到古典小鎭波爾沃Porvoo,她是離赫爾辛基不遠的中世紀小城。

黃昏乘坐渡輪越過芬蘭灣,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好像穿過了時光隧道,感受斯拉夫人開拓歐洲的年代,感受愛沙尼亞人對遊客的熱情。途經達度Tartu,愛沙尼亞一個浪漫典雅的小鎭。接着前往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她像是一座建築博物館城市,從哥德式、文藝復興到巴洛克風格古典建築物及敎堂,展現出古都氣派,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東歐情調,讓人著迷。

經過一夜火車,第二天中午到達波蘭古都克拉科夫,踏着單車進入古城,典雅的街道,馬車在大鐘樓廣場上穿梭,彷彿回到波蘭中世紀年代。波蘭與斯洛伐克邊境的悉高班尼山城,漫步其中享受歐陸式的鄕村景色。旅程最後一站,波蘭首都華沙,踏着單車走遍華沙大城小巷,對波蘭的體會更深入。三十八天俄羅斯至波蘭的旅程,是十分難得與珍貴的人生體驗。

2014_17_P9_2
芬蘭首都赤爾辛基
2014_17_P9_4
波蘭首都華沙城堡廣場
2014_17_P9_3
世界著名的莫斯科地下鐡
2014_17_P9_5
立陶宛維爾斯廣場夏日表演
2014_17_P9_6
踩單車遊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