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放浪之旅(二)

中國東北放浪之旅(二)

吳嘉偉

到漠河「找北」去

     北京,只是這個旅程的一個熱身,離開首都後,我便毅然向北進發,下一站,漠北。京城與漠河相距大約2229公里,是一個相當遠的距離,選擇前往的交通工具成為了我最大的考慮,Train or to Flight?This is the Question!可是省錢和舒服快捷往往是相互敵對的,最後我還是向金錢低頭,放棄了昂貴的飛機,選擇坐上了車程需要二十多個小時的火車,直抵漠江。自小已經從地理書上就讀到「中國最北端:黑龍江省大興安嶺漠河縣」,這是我對漠河這個地方的僅有概念。當地人會把到「漠河旅遊」這個舉動稱作「找北」,因為漠河的北極村有著最北的郵局、最北的哨所、最北的金融機構等等的最北點;一下火車,立馬就感受到這個國土最北部的陽光,六月的漠河光照充足,但平均溫度也只是23°C,相當舒適;然後,我坐上了由火車站開往北極村的客運大巴,尋找國境之北。自助窮遊最快樂的是,你不知道會在甚麼時候會遇上同道中人,在北極村的民宿,我遇到了三位來自廣州的「驢友」(即自助背包遊的愛好者),這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驚喜,我們一行人約好了同遊這個中國最北方,在熟悉的語言、共通的話題、以及明媚的景致之下的,大家都盡興而歸。 

漠河北極村有我感受過最自然的風光,由於緯度關係,日照時間相當長,晚上九點才天黑,凌晨三點就天光了,極晝中,短促的黑夜擠擁了一整個銀河的繁星。在這裏,不管是你、或是你的相機是「傻瓜」,但也能隨手拍出好照片,無修圖無濾鏡的藍天和花海、清新送爽的涼風、純樸直率的村民、一江碧水的黑龍江……填充了我對這國北之處的印象和概念。在村內,我們聽說了有一位剛高三畢業的澳門女生,獨個兒在暑期時來到了北極村的民宿,邊工作邊感受生活,雖然我們沒有碰過面,但也頓時有了一種莫名的雀躍,因為這讓我知道原來澳門也有一些如此想要開闊人生的年青人。所謂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經過兩天的相處,也是時候和這三位廣州朋友分道揚鑣,他們坐上了通往大連的火車,而我則先回黑龍江的省會哈爾濱,繼續我的東北之旅。

他鄉遇故知,與在漠河遇到的三位廣州朋友合照。
在北極村,隨意走到了一塊種遍了小黃花的田。

能留在哈爾濱的時間不多,所以把握重點,直接到中央大街感受這個深受俄國文化影響的冬日之都。途中,我步到了著名的索菲亞大教堂,教堂座立於區域的中心,宏偉奪目,富麗堂皇,「洋蔥形」的墨綠尖頂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傳統俄式建築風格,可惜當天過了時辰未能進去,聽說現在教堂已經改建為歷史博物館,紀錄了些昔日事兒,內部已經不是教堂了,只是保留了外部的原貌而已。這教堂可說是哈市的地標,在教堂一帶的廣場,滿佈了市民在休憩,踩滾軸溜冰的人很多,這讓我幻想到當冬天冰天雪地時,哈市市民對溜冰或是冰上運動的熱愛。 

索菲亞大教堂門外的廣場,聚集了不少滾軸溜冰的愛好者。
哈爾濱的中央大街,走到盡頭就是松花江邊了。

黑龍江的旅程完滿結束了,在最後一夜,我坐在松花江邊,回想著這次“找北”之旅,實在太難忘了,坐過了20多個小時的硬座火車(來回共40多個小時,回程還是站票),腳踏漠河,又認識了很多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黑龍江給我的感覺很不錯,一個現代化,但又不失個性和文化底蘊的城市,俄式建築物把這裹顯得份外典雅;而且東北人就是直爽、善良和好客,有機會的話,找個冬天時再來一次。開始新一章節,到吉林省長春市,一睹長白山天池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