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恬靜的悉尼

14_P13_1____________

 

 

悠閒恬靜的悉尼

黎鴻健

14_P13_1____________

飛機降落前的悉尼海岸線

近日新聞報道“中國人最喜歡移民的前五個國家”,澳洲也在其中,悉尼是熱點,曾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城市」,筆者在悉尼生活近十年,儘管在那裏的經歷平淡,只有份收入不高而安定的工作,工餘在後院種種瓜菜、週末到友人家串串門幫忙做點維修瑣事,沒太多的艱辛、沒遭受太不公平的歧視,回憶仍能觸摸到當年的甘苦,今天我仍然喜愛著她,在此聊聊幾筆、跟大家分享…


悉尼的商業中心高厦林立,除了唐人街和Haymarket 之外,還有旅遊勝地Darling Harbour,佐治街是悉尼商業中心區的南北大街,附近名勝古蹟甚多,如悉尼市政廳、維多利亞女皇大廈(QVB)、The Rocks、環形碼頭、悉尼歌劇院、海德公園、皇家植物公園等。


藍天白雲、陽光海灘、Bondi beach, Manly Beach,Dee Why Beach 等美不勝收。豐富的水果、多種的海鮮,環境佳、福利好,有著多少錢也買不到的生活質素,讓你住下來,不想走的城市,優悠快樂的悉尼人隨處可見。物價高昂但未影響浪漫樂觀的悉尼市民,因為生活起居豐儉由人,筆者居住距悉尼市中心約20 公里的市郊,住著多種族的地區,有些族群較多聚居的域區,如義大利人的Leichhardt,希臘人的Rockdale, 黎巴嫩人的Lakemba 和Bankstown, 韓國人的Campsie 和Epping, 越南人的Cabramatta, 住大量澳州原住民( 土著) 的Redfern、猶太人的Bondi 和Rose Bay、印度人的Westmead 和Parramatta, 阿拉伯人的Arncliffe、較多華人聚居的Haymarket、唐人街、Hurstville、Burwood、Chatswood 等,近廿年華人移民悉尼甚多,落腳點可算是無處不在。


悉尼文化多元包容, 義大利pizza、韓國泡菜、日本sushi、拉美音樂、穆斯林的頭巾,不僅是多吃幾種美食和見識,更多顆博大的心,理解另類文化和風俗。悉尼不是個張揚攀比的社會,富人不以己富而炫耀於市,窮人也不因窮而失尊嚴,因為大家有機會脫貧致富。這是一個平和的社會,平和得讓你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人人都在這平和的氛圍中生活,我永不會忘記悉尼那種可愛的寂寞,尤其到甘肅山區家訪、深夜瑟縮在孤兒院睡床的時候,更懷念悉尼…


編者按:《放眼世界》作者胡浩強外遊,下期續刊

14_P13_4_____________

如畫般美的悉尼歌劇院一景

14_P13_6__________________

悉尼街頭不同種族齊歡渡澳洲國日

14_P13_3_________DY_Beach___

人與飛鳥都享受著DY Beach的寧靜

14_P13_2_____________QVB

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女皇大廈(QVB)

14_P13_5____________

銀行提款鈔票是”秤”的

14_P13_7________________BBQ

假期幾家人在朋友家後院燒烤暢敍BBQ